聚力建设先行区 实干书写新篇章
来源:今日固原 发表日期:2021-11-18 10:04
打印:

奋斗者,在实干中破局;追梦人,在奔跑中启程。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总书记的高远谋略和深情嘱托,让宁夏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以“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决不负黄河”的担当和作为,以“建设先行区、承载国家战略、造福宁夏人民”的站位和考量,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勾画了“以先行区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在黄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蓝图,提出实施“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从产业、生态、项目、改革、民生等多个维度为先行区建设搭建“四梁八柱”。

深情嘱托言犹在耳,殷切期望牢记心间。一年多来,固原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着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一年多来,固原市委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建设先行区、守好生命线、固原作贡献政治责任,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笃行实干、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固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奔腾河水向东流,气象万千满目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美丽画卷正在固原大地上徐徐铺展!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

对标自治区9大产业,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定位,确定5大重点产业。

肉牛产业 融侨(丰霖)肉牛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用,新建肉牛规模养殖场23个,肉牛饲养量达82.9万头。坚持走“优质+高端”肉牛品种改良技术路线,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

绿色食品 组建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3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创建高标准有机供港蔬菜基地10个2.5万亩,建设雪川农业工厂化项目,首期1.2万亩高产马铃薯开始采收。种植小杂粮74.9万亩、中药材12万亩,长江医药大健康产业园9月底建成投产。

文化旅游 大力发展红色历史文化游、生态休闲避暑游,启动建设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5A级创建和泾源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上半年实现旅游收入17.01亿元。

生态经济 发展“四个一”生态富民产业,引进陕西海升、宁夏金誉等龙头企业,建立形成“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完成推广面积257万亩,建设500亩以上示范点111个。积极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建设国家储备林4.85万亩。

纺织服装 丰源纺织20万锭纺纱、双文科技羊绒制品项目建成投用,中山华人礼服制衣2条生产线9月将建成投产。上半年二产增加值达到34.2亿元,两年平均增幅6.5%。

全面落实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部署推进会和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紧盯目标时限抓好落实。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在全市316个就近安置点建设养殖暖棚或设施蔬菜暖棚20688座。培训移民1.8万人次,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854个,222家建成运营的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6122人,促进4.2万移民稳岗就业。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位居全区五市首位。全市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制造等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9%;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45万人,实现收入46.6亿元。

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新改扩建52所中小学幼儿园,购买幼教岗位5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9.5%。实施“六盘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培训教师300余人次。加快“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建成在线互动课堂330间、应用示范校20个。

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在66个机构和家庭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完成疫苗接种125万剂次。开展市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原州区和西吉县人民医院“三乙”创建,投资1.7亿元改扩建四县中医医院,与区内外33家三甲医院建立互联网诊疗通道,全市905家基层医疗机构建成并应用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四权”改革,改在当前,利在长远。固原市围绕自治区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组建专班,细化清单,压实责任,破题起步。

用水权 围绕“节水增效”,落实“以水四定”原则,优化调整生活、生态、生产配水体系,基本建立市、县、乡三级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盘活水资源6000万立方米,率先在全区开展跨市水权有偿转让。

土地权 围绕“盘活增值”,扎实做好搞清用地性质、搞准土地权属、搞好空间规划“三项基础工作”,初步形成“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多形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

山林权 围绕“植绿增绿”,探索建立生态投入、生态补偿、林业资源价值评估等机制和碳汇交易平台,建立从生态项目到生态资产、生态资本、生态资源、生态价值的市场化转化机制,打造林下经济示范点30多个。

排污权 围绕“降污增益”,抓好排污权初始核定、基价确定、有偿取得、抵押融资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及登记。

自治区确定“十大工程项目”是建设先行区的硬支撑。固原市紧盯涉及的4个工程项目,主动出击抓对接、压茬推进抓实施、全面保障抓实效。

宁夏段河道治理项目 坚持“五河同治”,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城市防洪等项目。实施清水河市区段综合治理项目,绿化面积115.6万平方米。加强五河流域治理,清理河湖“四乱”,有效保障黄河支流安澜。

“三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 编制完成《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规划》,计划实施7大类生态工程,持续实施六盘山地区退耕还林还草、水源涵养林保护等生态保护治理项目,守护好六盘山天然“水塔”。

宁夏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谋划实施何家沟黄河水调蓄工程,全市域展开“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推广“互联网+人饮”模式,目前运行管理平台正与水利厅“云平台”进行入网对接。

银昆高速宁夏段项目 固原过境段项目施工通道全线打通,土方路基、桥梁桩基分别完成85%、75%,2处隧道开挖,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全面落实“五大生态任务”。

国土绿化 实施国土绿化工程46.41万亩、庭院经济林10.4万亩、旅游环线绿化1.95万亩,分别完成总任务的74%、63%、66%。

水源涵养 围绕建设南部水源涵养区,统筹推进“六大生态系统”建设,新建水源涵养林40.93万亩,新增涵养水源1000万立方米以上。

流域治理 严格落实“四禁”“四减”“四保”要求,坚持自然恢复、人工修复并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56.25%。

森林防火 出台《固原市防火决定》,从法律层面保障生态成果。完善信息化监测平台,建设防火通道472公里,组建防灭火队伍42支728人。

污染防治 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推进“四尘同治”“五河共治”“六废联治”。上半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0%以上,8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