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初起画卷新—固原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综述
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表日期:2021-11-18 10:09
打印:

治理后的渝河隆德县城段(资料图片)

奔腾河水向东流,气象万千满目新。

沿黄九省区中,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要有大局观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政治嘱托,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使命赋予。

着眼于全国生态建设大局,着眼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劲动力。自此,宁夏站位全国审视区域生态,跳出一域为沿黄流域发展探路。

固原作为宁夏唯一一座黄河未流经的城市,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如何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如何在保障全区、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中展现固原作为,担当起责任?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一年来,固原市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纲”与“魂”,自觉将自身定位和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全局、全区发展大局中重新审视,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力推动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五大重点产业扩规提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一幅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保护生态筑牢发展之基

宁夏境内397公里黄河,蜿蜒流淌。幸赖黄河水的滋润,让宁夏自古便有了“塞上江南”的美名。

地处宁夏南部的固原,虽是宁夏唯一一座黄河未流经的城市,但发源于境内的所有河流最终全都汇入了黄河。

清水河的路径简捷一些,从原州区一路北行至中宁县入黄河,是宁夏境内注入黄河的最大支流。泾河、茹河、渝河、葫芦河虽曲折了些,分别从泾源、彭阳、隆德、西吉出宁夏入甘肃、陕西,但都从不同的地点汇入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

“高原水塔”六盘山以多条涓涓溪流,为黄河“浪淘风簸自天涯”贡献了百折不挠的磅礴力量。然而,即使是涓涓溪流,也有不足,曾几何时,固原五河流域水源涵养退化、水质污染加剧、水生环境恶化……直接影响黄河健康。

改善水质,污染虽在河里,但根子却在岸上。

固原市坚持“五河同治”,按照“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的思路,落实“控源、截污、治理、修复”措施,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城市防洪……一场力度之大、手段之硬的治污还清攻坚战在固原大地全面打响。如今,“五河”再现水清、河畅、岸绿美景。

2020年,除清水河水质为Ⅳ类外,泾河、葫芦河、渝河、茹河水质均为Ⅱ类,超过考核目标2个类别。渝河治理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总结为“渝河经验”在全国推广。

切实珍惜和高效利用有限宝贵的水资源,杜绝浪费现象发生,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母亲河——黄河的依赖。

彭阳解答了这道难题。

3.94万处传感器对流量、水位、压力、水质等数据进行采集,主管网和全部设施24小时自动运行,4.3万户农家水表每5分钟传输一次数据,彭阳县建起的智慧水网,让水质、水量、水价等信息在手机上随时看,水费随手缴。经过两年多建设运营,彭阳智慧水网逐步成熟。“水利云”随时汇总、分析,进行精准管控。损漏能及时被发现,水管员手机接单,数小时内便能到位维修。如今彭阳管线漏损率从35%降至12%,运维人力从90人降至40人,水网年运维成本节约20%,并仍有下降空间。

今年5月,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调查人员通过布置在野外的红外相机回收的1.4万余张有效照片、4000余段视频,确定六盘山存在华北豹种群。这一发现,正是六盘山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证明。不只是华北豹,被茂盛草木覆盖的六盘山已成为鬣羚、大麻鳽、梅花鹿、野猪、猞猁、兔狲等野生动物的绿色家园。

作为宁夏南部水源涵养区的六盘山,伴随着持续实施的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治理、水源涵养林保护等生态保护治理,其生态功能区的环境大为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六盘山森林覆盖率也从1958年以前的27%提高到现在64.5%。六盘山,成了名副其实的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先行区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坚持“建、管、育、护、治”相统一,严格落实“四禁”、“四减”、“四保”要求,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以铁腕治理守护绿水青山,固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0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6%。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0.1%。

产业转型聚力发展之要

固原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粗放,增长动力后劲不足等问题长期存在。如何抓住先行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有更大作为,这是一个必考难题。

一个人可以养多少只鸡?

原州区中河乡高品蛋鸡产业园给出的答案是:11万只。

“如果不是依托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11万只鸡每天产的蛋,从早忙到晚都捡不完呐。”企业负责人陈景新说,鸡粪通过管道封闭运输到有机肥加工厂,为周边的冷凉蔬菜等特色作物提供优质肥料,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增加了土壤肥力,实现了种养产业间的良性循环。

“园区出品的‘黄天鹅’鸡蛋直接进入京东、天猫、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且供不应求。”陈景新说。以往粗放的养殖方式、简单的营销模式改变了,高品蛋鸡产业园的发展方式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链式化学反应。

2020年9月,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在原州区头营镇陶庄村正式开园,目前,10万头肉牛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农民育肥一头牛利润约3000元,经过我们的专业屠宰和精细分割,一头牛的利润将超过5000元。”产业园负责人谢志强说。

这个涵盖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项目将改变以往固原肉牛产业屠宰加工技术落后、产品加工转化率低等问题,让固原肉牛产业加速“蝶变”。

变则通、通则达。不是无路可走,而是看走什么样的路。

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固原市深入分析自身实际和比较优势,认真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定位,因地制宜确定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五大重点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

利用固原冷凉气候、昼夜温差大等优势发展起来的绿色食品正逐步走向现代化、标准化、品牌化。全市创建高标准有机供港蔬菜基地10个2.5万亩,总投资20亿元的雪川农业固原马铃薯全产业链加工项目,首期1.2万亩高产马铃薯开始采收。

利用全域绿色清凉资源,发展红色历史文化游、生态休闲避暑游的固原已经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全域全时全景旅游格局,上半年实现旅游收入17.01亿元,同比增长48.4%。

立足落实“双碳”任务,将山绿与民富统筹发展的“四个一”生态富民产业,完成推广面积257万亩,建设500亩以上示范点111个。并在全区率先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新渠道好机制。

“与南方部分地区相比,在同等原料条件下,在固原纺纱20万锭,可增加利润300万元至500万元。”固原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二产增加值达到34.2亿元,两年平均增幅6.5%。纺织服装正逐步成为“企业有利润、社会有就业、政府有税收”的惠民产业。

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因地制宜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成为固原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衡量指标。

固原市全面落实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部署要求,结合全市经济发展实际,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缩小区内发展差距,加快推动固原跟上全区、全国发展步伐。同时,对标自治区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工程项目,全力推动银昆高速宁夏段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三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自治区“十大工程项目”落实落地。

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固原市九个重点产业项目纳入大会签约,计划投资74.4亿元。

步入“十四五”的固原,将继续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