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旱心不忧 减产不减收——我市农村居民收入逆势稳增长
来源:今日固原 发表日期:2021-11-19 10:40
打印: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克服了旱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实现逆势稳增长。

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就业帮扶车间,20多台缝纫机嗡嗡作响,村民杨登芸在这里打工,靠缝制校服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目前全市有扶贫车间222家,吸纳就业6000多人。同时通过稳岗就业、劳务输出、创业带动等措施,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00多元,占可支配收入近40%,成为增收主要渠道。

今年入夏,我市遭遇干旱,秋粮减产,养殖户饲草成本增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县区制定饲草补贴政策,最大限度降低旱灾损失,同时积极鼓励肉牛出栏,高效利用节水灌溉,协调组织温棚生产,在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下,特色产业提质增收,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3200多元,占可支配收入40.5%,成为增收主要动力。

“前些年遇到这样的旱情,农民连吃水都困难,现在家家通了自来水,天旱心不慌。”彭阳县孟塬乡赵山庄村村民陈宁经历过山沟挑水、农用车卖水等困难生活,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成以后,彻底解决了我市群众饮水难题,大旱之年安全饮水有保障。

得益于各项惠农政策,今年以来,全市调整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发放各种农业补贴8.32亿元,发放农村低保3亿多元,临时救助金、残疾人补贴等全面落实到位。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500多元,占可支配收入1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