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两岸好风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泾源实践
来源:固原市电视台 发表日期:2021-12-07 09:42
打印:

“人说泾源好风光,泾河两岸好地方。青山绿水牛羊旺,河水清纯甜又香……”一首朗朗上口的民歌唱出了泾源的美景:六盘山、老龙潭、凉殿峡、冶家村、杨岭村……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而为它们执笔描绘的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如何践行这一发展理念?泾源县立足自身实际,依靠良好生态资源,吃上生态致富饭,走出一条富有泾源特色的发展路径。

泾源县县域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良,森林覆盖率37.45%,国家A级旅游景区及自然景观30余处,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高原绿岛”、“天然氧吧”,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

沿着旅游环线一路驰骋,青色的主干道与红色的慢行道相互陪伴,蜿蜒在六盘山间,一路旖旎风光铺展在眼前,翻过青山,花海摇曳在白墙蓝瓦民居间。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杨岭村,如今成了旅游环线上的网红景点,每年吸引着十多万游客前来。五年来,杨岭村按照“突出特色产业、景村融合发展”的理念,高标准建设美丽村庄、发展产业。水泥硬化路取代了泥泞的村道,五颜六色的花海覆盖了光秃秃的山坡,白墙蓝瓦的美丽新居替代了低矮的土坯房。“现在我们村里变化可大了,有广场、有路灯,幼儿园、小学都在跟前,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马全林一脸欣喜。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擦亮旅游名片,泾源县坚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美丽为形的旅游理念,围绕全域化、全业态发展,做亮红色旅游、乡村游、生态游、度假游、冰雪游等特色品牌,先后举办第十四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泾源油菜花乡村旅游节活动、香水花海首届“花朝节”、网络达人浪泾源等系列活动。通过不断创新,举办文体旅结合、游客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各类活动,让泾源美景的美名传遍大江南北,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泾源,记住泾源。

11月1日,泾源县下起了濛濛细雨,冶家村村民蒙秀珍一大早就开始手脚麻利地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准备午饭,嘴里还哼着欢快的小调,她经营大青山农家乐已有14年,不难看出,如今的日子真是惬意又满足。回忆起从前,蒙秀珍记忆犹新:“从前的旧村子因发洪水,房子没法住,我们集体搬迁到这里,当时自己掏了1.3万元,加上政府补贴,一共盖了四间大房,三间小房,用来经营农家乐。”蒙秀珍说,因为生意好,她又贷款重新扩建了院子。她今年仅旅游旺季就挣了4万元。而她只是冶家村众多发展农家乐的其中一员。

冶家村凭借风景旖旎的六盘山和老龙潭景区,以农家乐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草畜、劳务和苗木产业并重,成为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泾源县用生动实践诠释了如何让“风景”变“钱景”。

深秋时节,六盘山镇百花溪谷里,叠翠流金,景色绚丽。一座精致的小木屋旁,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这里是泾源县中华蜜蜂良种繁育基地。

2020年8月,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六盘山区良好的自然环境,在百花溪谷投资建设了集蜜蜂饲养、良种繁育、新技术研究引进、科学实验等于一体的标准化基地,从源头推广蜂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

基地免费为当地蜂农提供了300多个蜂王和5000多个王台,为蜂农节约成本35万元。“不仅提高了蜂种质量,还节省了养蜂的时间和成本。”六盘山镇刘沟村蜂农田淑莲说。去年,田淑莲养的蜂群产蜜150斤,收入8000元。这次采用了良种和先进养殖技术后,效益会更高,想到美好的未来,田淑莲露出了笑容。

如何将“绿水青山”的“颜值”进一步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价值?泾源县给出答案是产业融合。推动旅游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黄牛肉、土蜂蜜和刺绣编织为主的特色旅游产品加工体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遍地开花,促进了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泾源好礼”享誉区内外。

据了解,泾源县旅游扶贫车间解决就业1500余人,带动3.7万农民通过参与旅游综合服务创收增收。2016年以来,先后整合旅游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助推农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脱贫致富,惠及全县7个乡镇86个村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2020年,泾源县全年接待游客1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亿元。2021年,泾源县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泾源县通过“内力外力”双驱动,形成了城乡联动、多元发展、要素聚集、功能完备的全域旅游产业态势。立足“休闲避暑旅游县”定位,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党政同抓聚合力,建立健全“1 3”旅游综合管理工作机制,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速裁法庭、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等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同时引入宁旅集团全面介入旅游管理、运营、服务产业链,更好地让城市连接景区、景区连接乡村、乡村承载服务、服务带动农户。

全域旅游既要注重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齐头并进。泾源县不断优化县城发展环境,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近年累计实施重大旅游建设项目19个,累计投资16.6亿元。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发展全域旅游增色添彩:20公里旅游综合服务带、香水风情堡、花田花海、旅游标识系统、旅游驿站,美丽村庄建设……随着一批批旅游城镇、综合服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建成,泾源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已逐步形成。

春赏百花,夏享清爽,秋观彩林,冬品瑞雪,美景之下,是泾源县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的一条生态美、乡村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