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权”改革破难题丨泾源县“林转地”改革惠农富民
来源:固原市电视台 发表日期:2021-11-27 17:25
打印:

11月中旬,泾源县兴盛乡上金村村民王成在地里忙着采收甘蓝。“之前我种了几百亩樟子松,现在全部种成了甘蓝,有30多个品种。”王成说。“四权”改革启动以来,泾源县认真分析自身不足,提前算清全县碳汇数据,探索“林转地”试点,建立“以地换林”、“以林养林”模式,建立森林资源补偿机制、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泾源县“四权”改革走深走实。

王成是上金村第一家开始“林转地”的种植户,他从今年5月开始种植甘蓝,种植面积500亩,一亩地纯利润5000元。现在,王成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蔬菜主要销往甘肃、四川等地。下一步,他计划再退林4000多亩,川地用来种菜,山地种饲料玉米。据了解,兴盛乡开展“林转地”试验试点种植各类蔬菜,还将实施退苗还耕工程,打造兴盛乡千亩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蔬菜,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使老百姓从改革中提升获得感。”兴盛乡副书记金卫东说。

泾源县制定出台推动“四权”改革的相关通知,将“四权”改革的重点任务逐条细化,用水权改革突出做好争取总量和探索制定水资源补偿和交易制度改革;土地权改革突出做好构建对内(县内)和对外(区市交易)两个交易制度,尝试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排污权改革重点做好争量和积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碳汇交易试点;山林权改革重点推进从“植绿增绿”到“山绿民富”的转变。同时,泾源县建立四项支持保障机制,明确在人员、经费、技术、设备方面给予牵头单位支持保障,确保“四权”改革纵深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