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新路子丨龙头企业立潮头 联企带农促增收
来源:固原市电视台 发表日期:2021-11-26 09:25
打印:

近日,走进泾源县天康养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养殖场,一座座大棚内,不同花色的肉牛个个体型健硕。

“这里原来是伊源牧业的养殖场,现在由我们公司接手运营。”养殖场负责人刘文杰说。2020年底,泾源县政府与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新疆天康生物公司签订了肉牛养殖“户繁场育”联企带农服务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至3亿元,在架子牛收购、肉牛育肥、饲料生产及配送、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合作。公司成立后,通过租赁场地、整合资源,盘活了占地280亩处于停产的原伊源牧业养殖场,使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采购基础母牛、秸秆、精饲料,订单贮备青贮……天康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引领优势,做细做实“场育”各个环节。

“今年,我们用比市场价略高的价格收购本地农户架子牛785头,经过标准化饲养提高肉牛品质,利用新疆天康生物总公司成熟的营销渠道,将‘泾源黄牛’销售到全国各地,提高‘泾源黄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取得双赢。”刘文杰说。经营过程中,泾源天康公司充分发挥肉牛基地的承接作用,一方面与屠宰企业合作,提供符合标准的育肥牛,保证肉源品质;另一方面,带动泾源县41家养殖场组建产业联合体,引领养殖场户抱团发展,养殖场带农效益逐步显现。

为完善“粪污+有机肥+生态”全循环链发展模式,泾源天康公司配套完善了粪污综合利用设施,与有机肥厂建立稳定的牛粪收购供销合作,实现养殖业发展和资源有效利用共生互补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泾源天康公司养殖场牛存栏近1400头。在泾源,这样的千头以上规模养殖场有两个。泾源县通过政府推动、企业拉动、合作社联动、村组鼓动、农户主动的“五动合力”,建立了“1+7+96”机制,即1个龙头企业、7个乡镇养殖合作联社、96个村养殖合作社,在肉牛收购、青贮交售、饲料配送、科技示范、技术培训等方面带动农户共同发展,构建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产业联合体。

“通过这个机制,我们希望带动组建3至5万头安格斯母牛核心群,建成立足宁夏、面向西北的安格斯高档肉牛繁育生产基地。”泾源县畜牧中心副主任马剑宏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