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技工作总结
来源: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发表日期:2021-12-27 09:30
打印:

一年来,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提供科技支撑,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基本完成。2020年R&D投入1.68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0.48%,新增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6家。建成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组建科技创新团队4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登记自治区科技成果6项,技术合同登记额3897万元。科技创新亮点突出。原经济开发区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区,实现了我市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零”的突破。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乡村振兴与功能农业开发关键技术”对接成功,被列为10个主推项目之一。在我市开展大动物骨材料试验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裴国献教授、郭征教授领衔科研团队,在骨缺损修复救治体系与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一)学思践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通过读原著、写心得、交流研讨等形式将“学党史、悟思想”落细落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深入推进“三知三强”实践活动和“感恩、认同、法制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改进作风,强化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谋篇布局,绘就科技创新蓝图。完成了《固原市科技创新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技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起草了《关于实施科技强市行动,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的若干意见》,更鲜明地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的战略支撑。把R&D投入强度作为科技部门安身立命的核心指标,通过倾斜项目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一对一”业务指导等多举措谋划推进,2020年R&D投入1.68亿元,较2019年增长18%,R&D投入强度达到0.48%,较2019年提高0.04个百分点,我市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三)需求导向,为产业发展赋能助力。深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重点围绕破解产业关键技术和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科技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和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深入企业帮助挖掘技术需求和诊断分析,凝练出55项关键技术需求。争取自治区级科技资金2898.6万元,计划安排市级科技项目49项1330万元。组织验收各类科技项目90项,攻关类项目突破了牧草种子生产、甘草黄芪育苗新型播种设备、育苗青贮生物制剂,苜蓿新品种繁育等关键技术难题。同时让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研发的枸杞燕麦营养代餐粉产品项目产业化后,已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宁夏地方品种静原鸡保护和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转化项目,解决了形成繁育商品鸡与静原鸡培育和养殖技术关键技术体系,生态鸡成活率达95%以上,项目产业化后,年实现销售收入850万元,农民增收500万元。

(四)聚焦重点,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市委和政府审定印发了《固原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方案》,完成固原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维修改造工程和移交工作。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针对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衔接,每个产业依托一家科技型龙头企业、组建一个研发中心,聘任一名首席专家、组成一支创新团队,截至目前,已挂成立组建8个技术研发中心,以此聚集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加大人才创新团队建设力度。坚持“面向企业、聚焦行业、突出特色、择优组建”的原则,新增涵盖我市特色农业、绿色食品、新材料等领域的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9家。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宁夏博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建设的宁夏骨科材料(固原)技术创新中心取得动物试验许可证。针对本市肉牛产业发展面临的饲草紧缺和中药材副产物过剩、资源浪费问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正在共同筹备组建“固原市肉牛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飞地实验室”。

(五)多措并举,引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一是构建“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体系,采取“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精准发力”的辅导原则,新增认定市级科技型企业25家,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认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报的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进入公示环节。二是新注入宁科贷固原市专项基金500万元,专项基金池资金达到1400万元,按照5--10倍放大,可放贷资金1.4亿元,今年已有6家企业争取协议合作银行1200万元贷款支持三是联合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业务处室,举办了全区特色农业新成果推介会和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生态农业及肉牛产业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在固原召开,企业的6项技术需求和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四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企业“长药良生制药有限公司”的筹建协调与六盘山中药材交易中心建设服务工作,帮助企业与当地中药材企业、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

(六)优化结构,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按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要求,2021年新聘任程炳文等44名科技人员为我市第十四批市级科技特派员,全市科技特派员达到839名,组织实施区、市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81项622万元,围绕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等产业集成转化应用一批先进科技成果,提升农业产业链科技含量,直接带动农户人均收入年同比增长10%左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借助闽宁协作平台和机制,19名福建援宁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解决了草畜、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的技术难题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二是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文化需求,制作科技创新视频专题片科技宣传画册宣传展板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宣讲农业产业先进技术培训和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培训450人次,发放资料1000份,营造科普教育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七)“实”字当头,增强机关效能建设动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科技管理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疫苗接种、换届选举、抗旱救灾、助学献爱心、技能人才培训等定点帮扶工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积极创建学习型、节约型、服务型机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法治政府、禁毒、控烟、双拥、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开展,单位安全无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