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固原赶超式发展
来源: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发表日期:2022-08-05 09:19
打印:

固原建市二十年,教育事业谱写绚丽华章!

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固原撤地设市至党的十八大召开这十年,全市累积教育投入105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固原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教育事业步入了现代化发展新阶段。这十年是固原教育投入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2013年至2020年全市教育投入达到350.1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62.75亿元,2021年全市教育投入49.68亿元,2022年上半年全市教育投入41.83亿元。

办好教育始终是最大的民生。目前,934所各级各类学校遍布固原大地,在校生26.38万人,教职工2.13万人。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少年入学率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6%,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巩固率、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为99.89%、98.30%和98.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3%。

实施中小学“全面改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城乡幼儿园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整体搬迁固原一中,新建固原八中,扩建固原二中、宁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固原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教育重点建设工程。一幢幢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一间间宽敞教室传出琅琅书声,一条条塑胶跑道环绕绿色草坪,学校实验室、图书馆(室)、信息技术、劳动技术,音乐、体育、美术、卫生室等都按照各级示范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标准配备。

二十年继承与创新,固原教育日新月异。

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师资短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义务教育普及巩固提升,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基本实现对口招生,普通高中质量持续提升,高考上线率不断提升。

职业教育升级提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教师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健全教师工资联动增长机制。组织开展全市“四课”比赛,以专题培训、考察学习、访学研修、论坛交流等形式到发达地区学校跟岗学习,打造“名师”、“名学校”、“名校长”。

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为各类特殊群体学生开展扶危济困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9月率先在全国启动了营养改善试点,2012年2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我市全面实施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教育发展带来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