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
来源: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表日期:2022-07-20 17:15
打印:

今年上半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8.5%的增速高14.1个百分点,增速仍居全区第一;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2%。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1.6%,低于全区平均(同比增长1.8%)0.2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7.2%,下降幅度快于全区(下降6.1%)11.1个百分点。虽然工业经济走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困难问题:

一是工业稳增长的深层次结构矛盾突出。虽然上半年规上工业增速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但工业倚重偏大、规上规下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炭、化工、电力三大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85%以上,随着王洼煤业600万吨项目去年7月23日联合试运转延期复产,煤炭行业同期基数逐月抬升,低基数效应减弱,强劲拉动随之减弱;化工行业存量产能充分释放、挖掘空间有限,目前增量产值主要靠价格上涨拉动,增加值下拉3.5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产值去补贴化将影响全年,对冲热电电价上涨带来的增量,整体电力行业平稳乏力运行。规上规下工业严重不均衡,占全部工业比重近10%的规下工业下行严重,上半年增加值增速下降34.2%,虽然规上工业在全部工业份量小,但对全部工业仍有所影响。

二是工业稳增长的不确定因素随时出现。当前工业运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仍呈跌宕性上涨,推高企业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25%以上,加之终端消费不旺盛、市场萎缩严重,生产经营困难;疫情多点散发,两头在外且处于产业链前端下游的小微企业,尤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容易受到冲击,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大,68家规上工业企业近四成减产,110家规下样本企业六成停产。同时,融资难问题助推企业困难加剧。

三是工业稳增长的后劲动力接续不足。工业项目签约落地少、开工建设慢、投产达效迟,预计上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持平,对全市固投增长21.2%形成下拉。我市列入自治区100个重点新开工项目调减至10个,重点工业项目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仅6个,特别是新材料、纺织服装产业延链补裢项目,缺少大项目支撑。当年开工投产并形成增量的工业项目仅雪川马铃薯深加工、长江医药2项。

针对这些问题,下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将继续坚持以“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目标,紧盯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在“稳”上持续用力、在“进”上主动作为、在“保”上全面施策,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面,继续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发挥作用。

一是继续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协调。在研判经济形势的精准度上再下功夫。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继续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加强运行调度,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紧盯后半年重点行业、企业运行趋势和特点,持续做好用电负荷、价格走向、产品产量等各类指标动态监测分析,力求提前研判县区、行业、园区、企业运行动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聚焦六盘山电厂、金昱元和王洼煤业公司等重点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支柱企业生产稳定,发挥“压舱石”作用。指导季节性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供热等企业尽快完成设备检修、原料储备、融资贷款,确保投产即达效。

二是继续抓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继续整理解读国务院稳经济“33条”、自治区“50条”、工业稳增长“36条”及本市“43条”等支持政策,组成宣讲专班,力求把政策讲实讲透、减免缓项目理清算明,帮助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同时,简化流程、缩短时间,尽快将技改资补、企业技术中心、“小巨人”企业、电力需求侧等1800余万元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全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速各项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实效。对工业规下样本企业集中进行摸排走访,建立分类分片包抓机制,研究集合支持政策、梳理归类困难问题,进行“一类一策”专项帮扶。同时,结合新一轮经济普查工作,选优扶壮更换样本企业,提升规下样本企业质量。

三是继续抓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达效。落实领导包抓联系企业制度,紧盯羽欣华耀、双文绒业、雪川农业、融侨丰霖等重点试产和拟投产项目,及时跟进服务年内入规,为规上工业作出当年贡献。加快山东水发蔬菜加工项目消防验收,确保8月底投产,力争以上新投产重点工业项目净增产值1亿元以上。加快启动长泰织造、中祁新材料、华晨科技等重点项目。

四是继续抓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聚焦新疆中泰盐化工、金昱元ADC发泡剂、简墨科技清洁取暖设备生产等重点前期项目,全面研究解决化工园区、能耗指标、产能置换、资本金筹集等关键制约条件,促进招商项目尽早启动建设。紧盯纺织服装、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压紧靠实产业专班招商责任,围绕行业领域龙头企业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年内各产业引进2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投资5亿元以上延链补链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