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122 发文时间 2022-12-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固原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固原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统揽全局,坚持以数据质量为生命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强化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能,在深化统计服务、预警监测、创新推动等能力上“下功夫”,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五型”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干部队伍,推进正风肃纪,涵养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促进全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制定《市统计局关于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固统党组发﹝2022﹞19号)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格落实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局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

二是对党忠诚强党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行笃信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三会一课”、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采取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坚持线上与线下学习同步推进,截至目前,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开展集体研讨交流6次。积极参与干部网络教育、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法宣在线等在线平台学习,干部学习覆盖率达到100%。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带头深入祥和苑社区和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开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长征精神”主题讲党课,引导党员赓续共产党人、革命烈士的精神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凝心聚力带队伍。持续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星级支部创建为抓手,以“精准统计服务 争做数情先锋”为品牌,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投身新时代党的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双促进双提升。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宣传方式,将“固原统计”微信公众号作为开展统计宣传、普法宣传的主阵地,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有效性。结合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统计规范化建设、“四上”企业入库、统计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统计干部综合能力水平。聚焦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五特五新五优”重点产业、先行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严格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把好政治素质考核关,大力选拔勇担当、能吃苦、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把更多优秀人才吸收进来、培养起来。加大干部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等工作力度,实行AB岗工作制度,确保不因空岗、缺位导致工作停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四是持之以恒转作风。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分工,压紧靠实各级责任,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党委“八条禁令”和市委“十项规定”,常态化规范公务接待、公务外出活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着力强化预算硬约束,提高预算绩效。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走深走实。积极开展统计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开展“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引导统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思想防线。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

(二)注重精准高效,统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重点任务求突破,锚定重点工作见成效,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一是“一条线”贯穿,筑牢数据质量“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科学分析疫情影响下固原经济为切入,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高点谋划,从细落实,全方位多角度夯实数据“真实性”。深抓“学习环”。常态化、多形式将《统计法》、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培训会、理论中心组、干部大会等形式再学习再落实,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强抓“担当环”。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执法监督局负责同志负直接责任,各专业科室负责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全市23家服务业企业开展了统计数据核查,对农村住户调查户收入监测涉及原州区的9个乡镇12个行政村120户农村住户调查户开展执法检查,抽调县(区)统计执法骨干,开展全市统计执法检查,涵盖固定资产、房地产、工业、服务业、商贸等专业,共检查企业(单位)18家,责令整改5家。截至目前,开展统计数据核查12次,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具体业务人员的责任闭环。实抓“任务环”。结合2022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制定统计执法工作清单,对全市限上服务业企业、部分固投项目重点单位开展纳统环节的执法检查,使统计执法检查轨迹全覆盖,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严抓“制度环”。为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有效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数据真实可信,协助市政府办制定《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严肃统计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度》《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等制度,用制度汇聚统计工作合力,提高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履职的执行力。

二是“一盘棋”推进,锚定统计服务“主渠道”。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统计一盘棋”思想,团结带领统计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工作。全力加强经济形势研判。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统揽全局,以争创6个示范市、发展“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建成6个基地、建设10大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实施投资“648810”工程,把大势趋势研判好,把短板问题分析透,把关键部位把握准,把亮点变化讲清楚。定期梳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高度关注工业、服务业、投资等重要指标数据,及时收集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数据,进一步提高统计预警研判能力,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撰写《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判》《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支撑因素分析》等分析研判汇报材料6篇。聚力开展统计分析研究。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加大对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及重大问题、重要课题的分析研究,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报告,撰写《十年奋进迎巨变 跨越赶超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勇毅笃行稳增长 勠力同心筑新篇—2021年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凝心聚力抓项目 紧盯目标扩投资—固原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等分析报告64篇。其中2篇得到了国义书记的批示。撰写《固原局强“本手”创“妙手”弃“俗手”全面提升统计队伍综合能力》《固原市统计局“四个坚持”做好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工作》《固原市统计局突出“四个早”开启“五经普”预热模式》等工作动态73篇。其中11篇被国家统计局工作信息网采用。撰写《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调研报告》《传统百货业转型升级情况调研分析》等调研报告8篇。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区、市“两会”,整理编印《数说固原》统计服务手册和《2016-2020年固原市主要经济指标手册》,及时更新部门主要负责人“E信通”联系方式,发送“固原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E信5期600人/次。完成《2021年固原经济指标手册》《固原2022年月度经济指标手册》(9期),印发《2022年度统计工作手册》和《固原市情数据手册(2021年度)》,编印《固原市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奋力推进常规工作。按照国家、自治区的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完成农业、投资、房地产、工业、服务业、人口与劳动力、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以及GDP核算各专业的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报送工作。持续开展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加大月度监测数据审核力度。健全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管理和准“五上”企业信息库建设,完善进出库工作机制,做好“五上”企业入统监测,促进信息共享。全力做好联网直报和数据处理系统、管理平台等业务应用系统。做好统计安全保密工作,提升网络安全运维水平。

三是“一条心”携手,建强统计队伍“主力军”。适应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发展新要求,认真履行统计部门工作职责,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熟悉经济指标含义、熟练运用统计数据的能力,邀请自治区统计局商贸业务专家为固原市统计和商务系统举办了商贸领域培训班,举办全市投资领域项目统计入库暨业务等培训会3期,为各县(区)有固投项目的单位讲授固投业务知识3次。4月份,局主要负责人以一季度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为主题,受邀将统计知识带进六盘山干部学院主体班。4月份、5月份应邀为市政府办公室全体人员讲解统计知识。举办“统计知识大讲堂”轮训活动8期,让统计干部“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谐型统计干部队伍奠定良好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增强业务本领、更好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积极选派2名干部担任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全局干部每人10户帮扶户(脱贫户),月月进户摸排情况、宣传政策,局党组书记为帮扶村讲党课2次,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线到底”。

四是“一张网”覆盖,把准统计法治“主动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展板、横幅、宣传彩页、咨询服务等,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营造理解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重点领域统计监测、重要统计问题研究等工作,切实解决统计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移、尺度不能松,不定期对各县(区)统计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解决执法检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进一步促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及时办理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关于转交统计违法线索的函》和自治区统计局《关于查办有关统计违法线索的通知》要求,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计监督督查力度,开展固原市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化统计监督的执行力和震慑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内部监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领导干部干预数据定期报告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2022年我市各项统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统计局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法规宣传力度不够。近年来,随着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广泛开展,全社会的统计法制观念有所提高,统计守法意识有所增强。但“内强外弱”问题依然没有改变。二是统计服务功能没有发挥到位。一方面基层统计人员少,无暇开展统计服务;另一方面,部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偏低,缺乏应有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必要的专业知识。三是基层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统计条件建设和能力建设更加突出,统计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统计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和发布解读,加快推进现代产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统计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测评价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是加强宣传培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提高统计干部的法律意识。加大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工作,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促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观念入脑入心。持续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强基培训,重点对县(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开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商贸、农业等业务及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水平,提高“四上”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同时将组织相关专业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强基培训“讲师团”,根据县(区)和企业统计人员需求,开展基层统计调查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基础统计业务能力和水平。

是加强运筹调度,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多调研储备,多汇报衔接,多学习借鉴,多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把大势趋势研判好,把短板问题分析透,把措施步骤提精准。围绕找差距、补短板对全市各领域形势进行深度分析,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监测预警,做好全市经济形势研判。加大统计信息报送力度,努力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分析信息,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做到未雨绸缪、把握趋势,发挥好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风向标”作用。

是紧扣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2023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把统计工作怎么干,干什么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大盘子。按照任务作战图,做好“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的入库管理工作,聚焦新开工企业、新上项目,做好入库指导,做到“颗粒归仓”。认真梳理、密切跟踪“四上”企业和新上项目,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密切关注发展动态,指导县(区)和企业做好相关手续准备工作,及时纳入统计范围,确保应统尽统。同时,针对我市农业发展基础薄弱、工业经济结构单一、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深入分析影响因素,吃透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是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统计局的沟通协作,与县(区)统计局的协调指导,完善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农业、商务等部门沟通和联系,紧盯涉及GDP核算的基础数据,深入了解涉及指标对应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各项指标变动原因,以协助各行业主管部门精准施策,做好业务指导、数据上报、企业帮扶工作,时刻做到心中有“数”。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专项治理。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和通报力度,筑牢统计数据造假“防火墙”,从根源上铲除“数字腐败”滋生土壤,切实解决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我市数据质量,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政治责任,着力夯实不敢、不想、不能造假的统计堤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