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4/2022-00033 发文时间 2022-11-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新材料产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新材料产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今年以来,固原市新材料产业专班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发挥优势、延伸链条、集群发展,大力发展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的新材料发展思路,对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新和固原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五新产业,全力以赴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今年1—10月份,全市8家新材料企业完成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5%,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工作完成情况

(一)市级领导包抓,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对标自治区产业发展相关责任机制,成立了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建立了产业推进1+3+3+N”工作机制(即产业专班专班办公室、招商协调办公室、督查办公室3个办公室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州区、彭阳县3个工作小组+N个联动部门),制定出台《固原市新材料产业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及推进路径。市委书记冼国义同志定期听取产业专班工作情况汇报,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盐化工、煤化工等新材料产业发展事宜;政府市长杨青龙同志亲自协调、对接推动化工园区认定等重大事项;市委、市政府各分管领导主动靠前,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招商引资等事项,支持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二)倾力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立、落实重点项目六包一工作机制,全面协调保障土地、资金、用工、能耗等建设要素。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羽欣华耀6万吨环保热稳定剂及5万吨水滑石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已完成升规入库;总投资1亿元的渤泰新材料年产5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板材建设项目已启动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的金昱元化工66项节能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年内将全部改造结束;总投资2亿元的西安科汇塑业公司塑料管道节水灌溉设备的生产项目企业已完成注册选址,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一期10条生产线预计12月试产;总投资8000万元的鑫卓能源煤矸石砌块及板材加工项目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年综合利用矸石30万吨。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坚持把专业化园区建设作为服务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依托固原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集绿色化工、煤电一体、循环经济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已建成总投资1000万元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智慧园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企业物流配送综合服务中心、总投资5900万元的园区雨污分流工程和总投资4100万元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循环利用建设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总投资7亿元的园区14.5公里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寺口子水库导引水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四)精准招商引资,引领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组团赴新疆、陕西、湖北、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对接目标企业30多家。总投资45亿元的新疆中泰固原盐化工一体化项目已签订政府、金昱元、新疆中泰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协商对接,调整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华晨环保高盐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中祁新材新材料绿色循环经济一体化等重点签约项目前期建设手续已取得,待自治区批复新材料产业园区化工园区后有望全面启动建设,正在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疆太湖华邦、汇川天科塑业3家企业积极联系对接争取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产业基础薄弱。我市新型材料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依靠现有产业基础延伸发展受制条件较多、路径比较单一,盐化工新材料产业只处于产业链前端,PVC下游产业几乎属于空白状态,链产业链条不完整;新型建材产业体量小,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还有差距,工业固废利用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特种玻璃方面企业仅有1家企业,没有形成聚集效应;光伏、锂离子电池、高性能纤维、高性能金属等前沿高产值、高科技新材料企业还未实现零的突破。

(二)产业政策受限。立足固原本地发展实际,主要发展以盐化工为主的高性能树脂、PVC下游新材料产业,固原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区2021年未被认定为化工园区(集中区),新引进的新疆中泰、华晨环保高盐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中祁新材料绿色循环经济一体化等重点签约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建设,影响烧碱、PVC等新材料产业链扩规增能,制约盐化工全产业链发展壮大。

(三)产业招商引资仍然滞后。一是今年受疫情反复影响,外出招商频次较少,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二是受专业人才紧缺、生产要素成本、物流运输便捷度、地域政策配套等因素制约,加之新材料企业单一、产业链不完整、人才技术较为落后,工业招商成效不够明显,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数量有限。各领域项目普遍单打独斗,尚未形成有效产业链条。

三、2023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一)发展思路

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双控措施、加快实施双碳战略,以促进产业链条化、循环化、集聚化为主攻方向,以建设高效益、高就业,低耗水、低排放两高两低项目为核心重点,坚持扶持现有企业与招商引进项目联动、扩充企业数量与提高发展质量并举、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共抓,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壮链工程,加快补齐拉长做强产业链,重点发展以盐化工下游为主的化工新材料、以建筑建材为主的新型建材、以市场看好为主的其他材料项目,努力促进新材料产业资源吃干榨尽、项目关联闭环、产业集群发展

1.聚焦盐化工多向多元发展壮链。按照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高端化要求,紧盯终端市场、前沿技术和下游产业,鼓励引导金昱元公司加大资金、技术等投入,全面改造提升现有工艺设备,并通过新建屋顶光伏、氢能源减碳等项目,提高绿色低碳、数字智能水平,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稀释单位能耗、提高市场竞争力目标。依托金昱元公司已经获批的产能规模,聚焦氯碱PVC产业链、氯气烧碱水合肼改性发泡剂产业链、纯碱日用玻璃及洗涤化学品产业链三大链条,上游引进新疆中泰、中祁新材料等大企业、大集团与金昱元公司战略合作,推进岩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中游引进培育一批上下游衔接的链条企业、生产配套的“专精特新”企业,放大盐化工产业整体溢出效应;下游拓展与宁东、榆林、定边等地区化工原材料企业合作,以大思路推进产业大发展,努力形成更趋完善、更加安全、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和市场链,加快构建横向拓展、纵向拉伸、上下游连接、左右链协同的产业生态,促进形成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重点争取引进BDO1,4-丁二醇)、ADC发泡剂、氯化聚氯乙烯等项目,搭建盐化工新材料产业主体框架。

2.聚焦煤炭资源有序有效开发延链。学习借鉴宁东基地发展经验做法,结合火电、新能源重点项目布局,围绕原煤开采、电站建设和粉煤灰、煤矸石综合利用,在王洼循环经济产业园或者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原料用能材料、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先进基础材料等新材料,有序有效开发煤炭资源,推动煤炭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和安全发展。

3.聚焦新型材料+”协作配套共进融链。立足全市重点产业和培育产业协同发展,突出盐化工新材料氢能制备、纺纱织布、电子化学品制造和煤化工新材料光伏、原料用能等重点方向,并着眼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设备检修、服务平台和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引进催生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努力实现产业相互关联、配套协作、融合共进、转化增值的目标。

4.聚焦无中生有招大引强选精建链。坚持引进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思路,突破思维定式,破除路径依赖,锁定3—4个新的新材料产业领域,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招引投资、规模和产出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并积极对接宁东基地等区域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电池封装和电动重卡等一批集聚效益明显、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

(二)保障措施

1.抓链条完善,促进产业集约和集群。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持续推进建链补链壮链,紧盯新材料产业发展市场前沿和高端科技,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围绕关联配套、互补发展,无中生有、重点引领,精准谋划一批利长远、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持续招引目标企业落地建设、积极扶持本土企业改造提升,努力扩大企业规模总量、优化产业结构层次,不断促进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安全、强韧,加快形成雁阵式发展格局和现代化产业体系。

2.抓平台建设,夯实园区硬件和软件。协调争取自治区政府同意将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部分区域划定化工集中片区,允许引进落地建设重大化工产业项目。同时,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新材料园区标准化提升工程,重点配套完善仓储物流、集污治污、供气供能等基础设施,努力促使入园企业综合成本不断下降。注重加快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产业转型提供支撑。

3.抓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潜力和动力。引导新材料(精细化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申报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重点研发项目。鼓励企业扩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进行联合攻关。支持企业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加强创新团队建设,聚集产业发展人才。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揭榜挂帅攻关,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转移转化一批先进科技成果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4.抓营商环境,提高产业项目落地效率。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的思路,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成本。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责任制,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招商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一抓落实到底的招商引资责任制。形成市级领导包抓、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抓、部门分管领导专班专抓的工作体系,全力以赴抓好新材料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11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