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9/2023-00008 发文时间 2023-03-29
发布机构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3年社会保险工作安排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3年社会保险工作安排

2023社会保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关于社会保障工作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自治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六次全会精神及区、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全区人社和全区社保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市人社局党组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持扩面提标、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保障民生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扩面增量、改革攻坚、待遇提标、基金护航、集成快办、固本强基、社保代缴“七大行动”,加快推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放心的工作实绩,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固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和区、市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双评双定”等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创建“双强双带”“红色六盘”党建品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和区、市各项禁令规定,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社保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剖析,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化境。

二、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2.深入推进参保扩面。以我市被自治区确定为全民参保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扩面增量行动,进一步健全全民参保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比对精准查找扩面资源,多措并举蹚出一条解决漏保、脱保、断保的新路子。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摸清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参保底数,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和新业态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鼓励各类人员早缴长缴、连续参保,确保实现应保尽保。持续推进落实以基层快递网点为重点、中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2023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9.25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36万人、11.38万人5.31万人、8.63万人,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

3.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政策,提高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有效防止参保人员因年老、工伤、失业返贫致贫。落实为低保、特困、重度残疾、易致贫返贫四类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代缴率达到100%,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达到100%。推进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切实解决农村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在社会保险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深入开展改革攻坚行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4.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跟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合自治区做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推进利用全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平台统一经办转移接续业务,扎实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落实自治区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确保过渡期内退休中人待遇平稳衔接。落实好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违纪违法人员养老保险处理办法。落实自治区关于职业年金管理和投资运营政策和制度机制,促进基金保值增值。

5.加强工伤医疗服务和就医管理。落实自治区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政策和以商业保险为依托的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加大对协议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力度,做好工伤医疗费区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管理,全面开展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按时做好医疗费清分、拨付。将工伤康复和辅助器具配置费用纳入即时结算范围。认真落实《宁夏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做好工伤预防培训、宣传、推广工作,加大重点行业、企业工伤预防力度,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培训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打包快办线上线下协同办理。

6.落实降低社保费政策。落实自治区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政策。继续落实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由全区城镇在岗位职工年平均工资调整为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进行核定的政策,继续降低参保单位养老失业保险缴费负担。延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四、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7.做好各项社保待遇调整发放。全力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发放工作,确保各项待遇及时发放到位,争取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达到220元以上。按期完成2022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预发转实发。配合落实好自治区与国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制度的衔接和经办实施准备。协调各县(区)持续推进城乡居民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行动。落实工伤待遇调整机制,提高工伤待遇保障水平。

8.持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现行政策,协调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府配套资金确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资金筹集率、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

五、扎实做好社保基金管理,保障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9.加强基金预决算管理。健全完善基金收支预算执行统一管理制度,落实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差值率控制在10%以内要求。完善社保基金风险预警分析机制和预决算约束管控机制,压实地方责任,建立健全基金缺口资金分担机制。完善基金流、业务流、信息流和配套的经办体系、技术支撑体系、风控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强化基金运行风险研判和精算分析。配合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和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协同建立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

10.加强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监督三年巩固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风险防控模块的应用,健全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控“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全面加强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排查。严格落实《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规范》《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暂行实施办法》,跟进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保险稽核规程》《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完善经办管理和内控制度机制。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社保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防范打击欺诈冒领社保基金等违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要情报告制度,加强要情分析研判。切实做好审计指出问题等各类疑点数据整改落实,确保核查比对问题数据、举报投诉案件、人大政协、审计、行政监督移交问题检查落实率达到100%。

11.建立健全全市特定人员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服刑和死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发〔2022187号)精神,联合固原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残联和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共14个部门(单位),建立全市特定人员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全面提升“技防”水平。通过月报告汇总形式,定期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死亡及服刑人员数据复核、比对,建立相关数据库,筛选疑点数据、数据分发使用等方式,及时掌握享受社会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待遇人员的生存状态变化,提高待遇发放的精准性和规范性,健全完善基金监管体系,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六、聚焦社保服务转型升级,推进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

12.加强社保信息化建设。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完善人社一体化系统社保板块功能,积极协调解决业务问题,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积极做好社会保险待遇异地资格认证,扩大线上认证覆盖面,增强“无感认证”效果。严格落实信息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机房和设施设备运维和巡检,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系统安全高效平稳运行。加强社保档案数字化、规范化管理,继续做好行业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与应用。深化部门数据共享范围,加强社保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社会保险统计精算分析,全面提升社保数据质量,为政策制定出台和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13.做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继续做好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和宣传普及工作,力争2023年底实现签发电子社保卡达到已发放社保卡的50%以上。积极落实自治区人社厅等19部门社保卡综合应用文件,深入推进社保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工作。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拓展就医购药、惠民惠农及各类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争取2023年在我市召开全区社保卡“一卡通”综合运用现场推进会。

七、扎实推进行风建设,促社保服务模式升级

14.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贯彻实施、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治社保创建,提升社保经办法治化水平。完善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流程,提升群众使用满意度。亮化提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容缺办”“绿色办”“减免办”“线下办”的“八办”服务措施,完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健全综合柜员制等服务方式,探索深化社银合作、适老化应用,拓展“跨省通办”,落实好“一门、一窗、一网、一卡、一次”办结服务承诺。2023年,全市社会保险经办事项网上“不见面”办理率达到95%,离退休人员网上、掌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率达到95%以上。

15.加强窗口行风建设。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清、减、压”,全面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社保服务“好差评”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扩面提速,全年好评率保持在98%以上。全面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探索开展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下沉就近办、服务全程一卡办、免申即办、免申即享等创新服务措施,深入推进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行电子化证书。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和党员“评星定格”“公诺践诺”“亮牌上岗”等活动,挖掘提炼领办、帮办、代办和适老化服务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成效。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深度擦亮具有固原特色的热心、爱心、细心、耐心“四心”服务品牌,围绕解决社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打造“我为群众服务,群众为我点赞”经办服务新亮点,全力塑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服务热情、工作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队伍。

16.抓好信息宣传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社保惠民助力经济发展”“社保帮扶与乡村振兴衔接”等主题宣传,展现社保经办服务成效和系统良好形象。积极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年活动,按照新形势下参保单位和个人在社保领域的不同需求,深入推进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让企业知晓、让办事群众知晓的“三进三送两知晓”,加大社保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的解读力度。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开展“社保政策大讲堂”,通过咨询答疑、信息推送、交流互动等个性化方式推动政策精准送达。借助物流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用工平台和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上传相关社保政策信息和线上经办链接,扩大社保知晓率认可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