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6-03-16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对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进行汇总编制而成。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地址:固原市民政大厦(邮编:756000,电话兼传真:0954—2088806,电子邮箱:nxgyzfgjj@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强化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强化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建设,举办住房公积金“新政”培训班,指定3名信息公开兼职人员并强化其素质提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际,按要求向市政府法制办和市编办报送了“三个清单”,其中权力清单已经市编办审定并进一步征求了我中心的意见建议,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公开。

  二是在本单位网站及时公开了经市财政局批准的部门预算,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了上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每季度在本单位范围内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住房公积金监控平台、隆德管理部办公场所建设等涉及政府采购项目,均通过法定程序申请获得批准后,经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固原日报》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是坚持每季度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住房公积金季度运行分析报告,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后,通过市政府网站、新闻网站、本单位网站及《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四是修订了《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试行)》、《固原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试行)》和《固原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试行)》,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后,及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

  五是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办法,及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

  六是认真组织开展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宣传周”活动,印发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宣传资料8万份,接受现场咨询1.2万人(次);编发《住房公积金》简报54期,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并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刊播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政策规定15次,在全国《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报上刊登宣传报道5次;全年受理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2.2万次,经单位领导审定,通过12329住房公积金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市职工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公告等手机短信41.2万条,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群众知晓率,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七是筹措7万多元,为全市5.6万名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邮寄了包括新的政策、个人相关信息、服务监督渠道等内容的对账单,全面增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公信度。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解答群众在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和管理等方面的关注17次,使公众关注、关切的住房公积金领域热点或重大舆情得到及时回应解读。

  二是通过住房公积金公众微信平台,对346次公众查询个人账户信息、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等需求申请及时予以答复,提升了互动效应。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情况

  一是在各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印制了《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并及时更新和不断完善相关内容。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严格落实《办事公开工作细则》,全面加大办事公开工作力度,确保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阳光操作。

  三是制定了《关于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代办员制度的通知》、《关于设立住房公积金经办员的通知》、《住房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和《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落实决策部署和提升制度执行力督查通报问责办法(试行)》等,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法制化水平。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二是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16年工作要点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单位网站和全区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12329服务热线和手机短信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政务微博、短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参加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