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固原市人民政府、所辖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5个县(区)及其3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xg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固原市行政中心(邮编:756000,电话:0954-2088862,传真:0954-2088872,电子邮箱:gyszfbwd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机制,落实保密审查,加大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等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纳入年终效能目标考核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市、县(区)共召开专题会议11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明确市、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并组建成立了固原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设立了“固原阳光政务”专门办公室,统一管理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管理和舆情处置等工作。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建设。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固原市政务公开制度》并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5月,印发了《2015年固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了公开任务,明确了部门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制度,全市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采取读网督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门督查。完善更新了固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积极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2015年,全市开展各类培训15期,受训人员1350余人(次),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1)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按照自治区和市委的部署要求,遵循“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和权责一致”原则,对固原市本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依法清理,共保留2421项行政职权事项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取消行政职权事项27项,暂停实施行政职权事项146项,下放县(区)以及辖区分局行使行政职权事项293项,不列入权力清单行政职权事项670项,并于12月3日在固原市政府网、固原市新闻网和固原日报全文公布《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本级政府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告》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本级行政部门(单位)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调整意见的决定》。各部门依据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并向社会公开办事指南,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和明确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市纪检部门对各部门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规范权力运行。(2)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通过固原市政府门户网站、固原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三公开”机制(即:审批服务事项公开,办事流程公开、收费项目公开),确保群众能够“看得见、看得清、看的懂”。2015年,共公开行政审批信息208条、收费事项信息39条。(3)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2015年,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开办“双公示”专版,共公开37903条行政许可信息和27项行政处罚信息。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1)做好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及时公布经固原市人大审查通过的《关于市本级2014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以及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及附表和《关于2014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附表。同时,一并公开了市本级“三公”经费,市本级“三公经费”2014年下降12.5%。(2)深化市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71个市级部门及时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公开了部门预决算,科目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同时首次一并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3)推进专项资金分配信息公开。制定了《固原市本级专项资金公开目录》,将目录中涉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农业、扶贫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16类专项资金全部通过固原市政府网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4)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在固原市政府网公开了2014年度固原市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果报告,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五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将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在中国宁夏招标与政府采购网和固原市政府网上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招标公告2301条,预中标公示1018条,中介机构公示740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094宗,节约资金2.27亿元,节约率为5.53%。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和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情况。在固原市政府网站专门设立固原市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与公示专栏,累计公开政策规定20余个,建设信息、分配信息、审计、动态管理核查等信息100余条。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固原市政府网、固原新闻网向社会公布了《固原市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为全市5.6万名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邮寄了对账单,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受理咨询15.8人次,发送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相关告知事项等手机短信23.6万条。 (2)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8月在固原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开办征地信息栏目,及时公布被征地项目“一书四方案”,对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批复文件等社会关注的资料全部在网上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共供应土地88宗5937.31亩。其中: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49宗,面积2167.12亩,挂牌出让总价款26530.01万元;“三旧”改造项目5宗,面积528.93亩,土地出让净收益9742.05万元。上述两项内容全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地和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进行公开。划拨土地34宗,面积3241.26亩,全部在国土资源部动态监测网站进行公开。(3)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重新修订了《固原市区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试行)》和《固原市区规划区内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指导价》,并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固原日报社进行了公布,同时印发单行宣传页分发给市区群众了解征收补偿新策。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每月,在固原日报发布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和完成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发布公示12期。

  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1)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情况。在固原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分厅及时公开“五险”参保情况和支付情况。(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和固原市民政局网站公开社会救助类信息30余条,涉及城乡低保政策、救灾救助、慈善帮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及高龄老人相关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内容。(3)推进教育领域情况信息公开。通过固原日报、固原市政府网、固原市教育网等向社会及时公开各类招生政策、各中小学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和学生资助政策解读等信息27条。(4)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和固原就业创业网发布就业信息24条,召开人才招聘会12场。及时公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和审批等信息。(5)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收费和价格制度,在各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六是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将15家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组织对15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财务审核、清产核资,摸清底数,发布国有企业财务报表10期;正在建立固原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动态管理系统,建成后将适时对外公开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和整体运行情况。

  七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在固原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实时公开11个国控点位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31期和市区环境质量月报11期;每日公开全市7个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5条主要河流、10座重点水库、34家重点污染源、市区大气、噪声、沙尘天气、降水环境监测数据。在固原电视台发布市区环境质量日报,在固原市政府网和固原日报上发布市区环境空气、声和水环境质量月报。从2015年1月1日起受理的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本公开,共公开75个项目环评报告;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在固原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公布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信息,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159条。(2)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及时发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8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信息15条,消费警示51条。开通“固原阳光消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53条,关注89人,点击率1.2万人次。(3)推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在固原市政府网和固原市民政局网站共发布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等信息7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20次,受理各类咨询、建议、投诉等4266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4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组织网站在线访谈3次,举办六盘清风·电视问政6期和行风在线·广场问政1次。

  2015年10月实施的固原市区旧城改造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切实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对拟修订的《固原市区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固原市政府网公开发布,同时召开听证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该办法审定出台后,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和解读,第一时间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固原市政府网站全文公布,同时印制数千份宣传单在市区各大片区进行张贴公布,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我市房屋征收补偿新政策。

  通过固原日报“民生实事连连看”专栏和固原电视台“民生实事看固原”栏目对2015年改善民生15件实事进展情况进行了动态报道和适时解读。同时,市政府召开的会议,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都邀请市人大、政协领导和相关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一是对固原市政府网站功能进行了优化提升,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加了“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保障性住房公开与公示”等专版,优化了“政民互动”栏目办理程序等内容。

  二是积极应用新媒体。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2015年开通了 “固原阳光政务”微信平台和手机短信平台。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202期808条,关注3000余人,每日点击率300余人次;手机短信平台发布政府信息60条,受众8.4万余人。

  三是印发《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建的固原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索取点,摆放2015年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2015年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文件等资料。另外,新建的固原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正在装修和主体建设中,预计2016年将投入正式使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83条,其中:市级44515条,各县(区)22768条。

  (一)公开内容主要类别。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政府领导分工、政府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办公室文件、政府重要会议、政府重点工作、政府人事任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统计信息、政府应急管理、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主要包括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固原电视台、广播电台,固原日报等新闻媒体,“固原阳光政务”微信平台和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媒体,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查阅点、电子显示屏,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19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二)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提供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均已责令有关县(区)和部门依法给申请人提供所需政府信息。

  2015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投诉。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区、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64件,己全部办理,并分别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办复率100%。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在宁夏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系统进行了公开,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在市“两会”期间分别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书面报告和通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年,全市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6个,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4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共16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公开意识淡薄,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性不强,自觉性不足。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实质性内容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对新媒体应用不足。对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利用程度不够,和公众实时互动程度不足,无法满足网民的实际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2016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公开意识。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工作人员特别是部门“一把手”的大局意识和公开常态化意识。

  (二)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作用。对固原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建立固原市政府网站集群,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和政民互动功能,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适应新形势需求。

  (三)进一步突出公开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改进监督指导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坚决避免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