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表日期:2022-03-01 10:3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固原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xgy.gov.cn/)查阅。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固原市原州区新区街道行政中心4楼固原市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756000;电话:0954-2088962,传真:0954-20889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固原市认真落实中央、区、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透明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固原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方面。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固原市“十四五”专项规划信息,推进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规定公开。继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涉农补贴、养老服务、食品药品监管和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全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及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00余条。其中,针对群众关切的文件政策,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77条,回应民生热点问题84条,公开政民互动周报35期。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结果合法规范。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严格遵守办理流程,本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9件,其中:予以公开62件,部分公开10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44件,不予处理9件,其他处理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控,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进行保密审查,除涉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信息外,其他信息及时公开。依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平台,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互动交流、不当表述等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即时督促整改。对检查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彻底单位和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汇总通报。全年通报“不合格”政府网站17次,“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44个,关停“不合格”政府网站3个,清理僵尸政务新媒体44个。

(四)平台建设方面。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对固原政府网“就业创业”“食品药品安全”等14个栏目进行规范命名,对法定主动公开专栏中19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归总,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增设“政策”文件库,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废止文件等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公开。

(五)监督保障方面。召开固原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及时有效修正问题短板。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对标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督促整改。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相结合,定期对栏目更新是否及时、信息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检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部门绩效成绩。2021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72

94

2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43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6380

行政强制

17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3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3

2

0

2

1

1

129

二、上年结转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7

1

0

2

1

1

6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1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务信息

40

0

0

0

0

0

4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123

2

0

2

1

1

1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3

0

27

0

40

6

0

3

0

9

6

0

0

0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和数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动相关部门主动开展信息公开的机制还不够完善。

下一步改进措施:认真对照《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强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科学开展考核评估;加强重点政务信息和基础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管理力度,充分发挥以“固原阳光政务”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在发布政策解读、便利政务服务、畅通互动交流、强化矩阵建设上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增强交流互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信息公开联络机制,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升业务素养,提高业务水平;细化责任分工,完善考核机制,压实部门责任,不断优化全市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 一是创新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型培训方式,以彩信专刊等形式集中推送政策解读专刊2期,覆盖33200余人次。二是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优势,积极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和活动宣传,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极大提升了“政府开放日”活动知晓率、参与率,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积极开展政民互动。有效整合政务热线,及时优化涉农惠农331监管平台,政务平台服务企业群众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收到留言1905条,办结1891条,办结率99.27%;“固原阳光政务”手机App收到咨询投诉2709条,回复处置2700条,办结率99.67%。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到各类群众诉求20.75万件,办结20.65万件,办结率99.53%;跟踪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留言174件,“自治区主席信箱”留言117件。

2. 固原市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