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3-03-09 17:05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固原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xg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固原市原州区福宁路1行政中心4楼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4068;邮编:756000;电话:0954-2088962传真:0954-20889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疫情防控等市政府中心工作,设立惠企便民政策专题”“惠企利民口袋书”“惠企政策专区”“惠民惠企政策超市集中展示政策信息,集中发布相关政策、权威解读、建设成果。完成全市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梳理更新,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2022,全市公开政府信息7528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2796政务微信公开信41030条,政务微博公开信11461条。开行政规范性文件38件,政策解读281条,政府常务会议116条,政策公开讲访谈活动52期,编发政府公报19期。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的规定,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认真接听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了解来电群众的诉求,提出对策建议。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9件,均按期办理,其中予以公开、部分公开137件,占65.6%;发生行政复议10件,其中3件维持;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2件尚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严格遵循三审三校原则,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事实关、保密关。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坚持24小时读网,抓好源头找错纠错,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结合工作人员读网检查,梳理编写月报12期,季通报4期,通报不合格政府网站1个,政务新媒体23个,督促各单位整改空白栏目30余个,累计修改错别字、错误表述、暗链外链等26217条,经申请批准关停政府网站2个,指导开设和关停政务新媒体14个,并及时将结果挂网公告。

(四)平台建设方面。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完成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市、县(区)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无障碍阅读完成率达到100%建成统一的年报展示平台,IPV6改造率达到97%以上全市6家政府网站、206家政务新媒体共同参与的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实现重要政务信息协同联动、整体发声。全市建成6个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36个政府信息查询点,定期向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文本文档、政策解读、便民手册、宣传资料、办事指南等资料。

(五)监督保障方面。市政府办公室设置专门科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有充分保障。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2022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综合运用绩效考核进行考评,通过周抽查、月检查、季度通报、年考核、第三方机构评估、工作调研等方式,实时跟进督查,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保障工作质效。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38

49

1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59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7539

行政强制

137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233.541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9

0

0

0

0

0

20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9

0

0

0

0

0

1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务信息

50

0

0

0

0

0

5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09

0

0

0

0

0

20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3

4

0

10

0

0

0

0

0

0

0

0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对照标准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的质量、效果还有待提升;二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三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偏差。四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2023年,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一是继续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扩大主动公开的受众面,持续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和效果;二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公开形式,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对图文(表)、视频、动漫等多媒体形式的解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深入人心;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四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推进与各县(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和沟通,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一是出台政策措施。固原市出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守底线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增收、保能源粮食安全等七个方面明确43条具体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二是设立政策专市政府网站设立惠企便民政策专题,分别链接中国政府网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专题、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专题政策库,分十四五规划、稳岗创业、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社会救助、公共文化服务12个模块全面展示政策文件及相关信息。三是细化政策栏目。细化市政府网站减税降费栏目,链接中国政府网减税降费政策库、宁夏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专区、宁夏财政厅减税降费政策专区,市财政局负责更新本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准确了解政策。市政府规章共1条已于2021年底按要求公布。截至目前,我市政府网站已建成统一的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本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8件,废止件数49件,现行有效件174件。

2. 优化政务公开服务。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社会关注和民生热点,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公开政策解读281条,其中图文解读184条,视频解读57条。开展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公开讲访谈52,其中市本级18期,县(区)34期。二是助力优化政务服务。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天候)均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及时更新平台知识库。市、县(区)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上传政策信息4219条,不断完善平台知识库。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33.07万件,其中热线受理25.8万件,多媒体及其他渠道受理7.27万件;办结32.61万件,办结率98.6%高质量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自治区主席信箱领导信箱”“固原阳光政务APP等重要渠道信件及留言,通过优化平台建设、强化转办机制、强化规范回复等积极有力的措施,协调督促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全年共处理并督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群众诉求728件,自治区主席信箱群众诉求256

3. 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1)规范执行公开制度。一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每月对辖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县(区)及时修改。制定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值守安全读网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读网,对发现的问题信息第一时间联系责任单位处理,抓好源头找错纠错,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印发《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12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督促各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复查整改结果,保证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健康安全运行。二是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13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22 号)文件印发《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固政公开办发〔20227号)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通知》(固政办发〔202228号)文件,督促行政复议机构严格执行统一案件审理标准,切实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

2)科学确定公开方式。市、县(区)政府网站完成2022年文件公开属性标识整改,指导县(区)、部门在文件起草阶段严格按照公文公开属性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对于公开内容涉及个人信息的严格审核。

3)全面优化公开平台。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政府网站,打造及时、准确、全面的惠企便民政策专栏,公开信息2855条,实现政策的一站式查询。其中市本级设立惠企便民政策专题展示信息665各县(区)分别设立惠企利民口袋书”“惠企政策专区”“惠民惠企政策超市展示信息2190二是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在保证我市政府网站信息质量要求原创的同时,做好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工作,不断强化稿源互通。定期督促我市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性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三是加强网络工作群管理。印发《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管理的通知》(固政公开办发〔20222)清退合并网络工作群,分别于3月、9月备案网络工作群41014063个,常态化开展网络工作群清理工作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4)启动试点创新工作。一是稳步推进村务公开试点工作。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3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召开全区村务公开试点启动会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9号)文件要求,参加启动会议,制定《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上报《原州区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原州区村级财务公开基本目录》,安装村务公开专栏,上线小程序,启动线上培训会,按照《全区村务公开基准目录(标准版)》张贴相关信息、留存档案。截至目前,小程序上传信息1453条,总浏览量达869846次。小程序架构148个行政村,为村务全面铺开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继续深化惠民惠农资金公开。充分发挥固原阳光政务APP作用,持续推进涉农惠农资金公开。2022年共开展项目备案15063次,备案完成率98.27%,实施项目审核41499次,发布惠农政策154篇,公告公示36934条。完成与12345新平台的对接,实现农户投诉咨询高效规范办理。三是抓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导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专区标识>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027号)要求,全市建成6个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36个政府信息查询点完成政务公开专区自查,与吴忠市、中卫市交叉互检,形成问题台账并逐项整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印发《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固政公开办发〔20229号)文件9月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下实地讲政策、项目施工现场看进度、座谈会,邀请代表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会场让政府工作更加透明、政策宣传更接地气。2022全市共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106场,政府网站上传实施方案、公告、简讯等信息274条,其中市直部门(单位)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17场,政府网站上传相关信息85条,县(区)举办89场,政府网站上传相关信息189条。

6)加强经验推广。报送政府信息典型经验9条,其中市本级4条、县(区)5条。报送政务公开典型经验6条,其中市本级1条、县(区)5条。

4. 强化指导检查。一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固原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2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4号)印发《固原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政办发〔202227)(附2022年固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列出6个重要板块55项重点任务要求各县(区)、部门(单位)落实情况或进展信息分别于2022615日、915日、125日前报送。各县(区)5集中印发要点和台账并在网站及时公开,层层压实责任主体。市、县(区)严格落实“AB制度,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工调整、岗位变动,第一时间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梳理政府信息年度报告格式、政务公开专区、全国第三方评估整改、政策解读等问题12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督查。三是及时开展问题回头看。对照2021年要点及宁政公开办发〔20214243号文件,逐一查看市、县(区)政府网站,梳理问题,对个别县(区)网站重点领域栏目细化不全、政府常务会议未提供视频、空栏目等问题的限期整改。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固原市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