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4-03-07 16:3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固原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固原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以高质量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扎实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更全面。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10.73万条。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518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332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672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8123条,网站浏览量达865.52万余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66128条,政务新媒体微博信息发布11483条,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累计浏览量570余万次。网站公开政府常务会议136条,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件,政策公开讲 70期,政府公报18期。解读信息发布253条,其中,解读材料123条,解读产品115个,媒体评论文章15篇。

(二)依申请公开更规范。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213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1件。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50件,占比70.09%;不予公开15件,占比7.09%;因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44件,占比20.56%;不予处理2件,占比0.93%;其他处理2件,占比0.93%;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占比0.47%。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信息公开诉讼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更严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问题整改清单40余个,问题检查报告1327份,相关工作通知和季度检查通报4次,审核备案各类平台政务新媒体账号42个,集中统一清理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48个,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政务新媒体账号72个。督促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整改政府公开错误信息6700余条,并及时对相关整改问题进行复核检查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多元。推动固原市本级、泾源县、彭阳县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全市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无障碍阅读全覆盖。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平台建设,各县(区)村务公开小程序全面上线,公开相关信息15401条。

(五)监督保障更完善。强化组织领导,市分管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强化业务培训,全年组织政务公开线下业务培训9次,其中固原市业务培训2次,县(区)培训7次。强化监督保障,通过每日监测、周梳理、月检查、季通报考核机制强化各单位政务公开开展力度和质量,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考核指标体系。发布“2023年度固原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24

12

1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58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3246

行政强制

20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335.995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3

1

0

0

0

0

2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0

0

0

0

0

0

1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

0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1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2

0

0

0

0

0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2

1

0

0

0

0

2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0

2

4

0

0

0

4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信息发布及更新效率有待提高,部分工作的相关信息发布不及时,存在滞后性。二是政策解读不够及时,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起草的政策文件解读相对迟缓,解读形式单一、质量低。三是意见征集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印发重大事项决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意见征集信息公开有缺失四是政务公开理论研究有待加强,理论指导实践作用发挥不够有效。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主管、主办、承办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质效,严格落实政策解读相关制度,明确解读范围,提高解读质量。三是进一步规范意见征集,督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相关要求,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理论研究,加大向自治区政务公开处报送优质稿件的工作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聚焦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投资千亿倍增计划、改革创新驱动计划,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和五特五新五优等重点工作,固原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工作报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题和专栏,及时公开政策及信息141条。县(区)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及信息524条。

2)扎实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政策及信息539条,推送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医保信息892条。按年度公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和年检结论信息,及时发布慈善组织认定名单。

3)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方案、工作动态、普法、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执法人员名录、行政复议决定书等信息695条。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和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1936条,常态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市政府网站“政府工作报告”专栏,集中发布2003年以来固原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归集展示报告内容、图说报告、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和贯彻落实,定期公开落实情况。全市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执行情况相关信息225条。

 2.完善政策发布推送和解读咨询机制。

1)切实规范政策集中发布。全市梳理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件,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清理结果信息145条。

2)切实扩大政策精准推送。市政府网站惠企便民政策专题分稳岗创业、减税降费、乡村振兴、化营商环境、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社会救助等12个模块全面展示政策文件及相关信息510条。各县(区)分别设立惠企利民口袋书”“惠企政策专区”“惠民惠企政策超市展示相关信息。

3)切实推行政策多元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政策和解读发布同步原则,选取重点领域,增加视频解读、媒体解读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环节前移到文件制发过程中,增强政策影响力。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53条,其中文字解读29条,图解138条,视频解读82条,媒体评论15条。完成主播带你看补贴”15期录制工作,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政策重点、讲政策红利,促进政策落地、提高政府透明度、增强公众参与意识、提高群众获得感。

 3.深化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

1)持续优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通过市、县(区)门户网站公开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建议,征集意见856条,公开意见征集、意见征集结果等信息105条。

2)持续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严格落实受理、办理、审核、反馈等办理流程,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惠企优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健全办理机制、强化规范回复、强化跟踪问效,有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年收到领导信箱留言1760件,办结1748件,办结率99.32%。规范办理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51件。积极回应关切,政府网站发布回应民生热点问题83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360957件,办结360949件,工单办结率99.99%,综合满意率89.79%

3)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线上办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推行在线上线下、PC端手机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管理,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4件,确保接收、登记、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可溯。

4)持续深度推进政府开放。市、县(区)128个政府部门(单位)根据实际精心谋划,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体验、座谈交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统筹推进政府开放日,有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工作效能,真正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方案、公告、简报等信息382条。

5)持续建设政策问答平台。依托市政府网站建设固原市政策问答平台,选取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保等企业群众日常高频咨询内容,采用大众化、口语化、形象化的大白话语言,以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一问一答形式,让企业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着力解决政策分散、查找难、适用难、兑现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效,畅通企业和群众咨询政策渠道。2023年,政策问答平台共收录覆盖市36个政府部门(单位)404条问答信息。

 4.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

1坚决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和纠错整改。持续落实好三审三校24小时读网、保密审查等信息审核制度,切实把好信息发布审核关,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准确、权威、安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纠错整改错别字错误表述2270条、错链伪链132条,整改自治区、市委网信办等单位报告的相关问题数据75条。与去年相比,信息发布的准确率、公开的及时性,群众的关注度均有明显提升。

2坚决落实常态化巡查读网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网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行工作日、节假日不间断读网制度。对网站读网的主体责任,职责划分、读网范围和读网内容、读网巡网的要求等进行明确要求,确保网站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和网站安全、可靠运行。健全完善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坚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健全完善重大信息发布审查信息发布流程网站和新媒体考核等系列保障制度,确保公开信息更加规范、高效、及时。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固原市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对政务新媒体履行工作职责、开设整合清理、信息发布、安全防护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有力解决政务新媒体重建设,轻管理账号定位不明确等系列现实问题,切实发挥号政务新媒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作用,打造人民满意的指尖上政府

3坚决推动监管效能提升。推动全市信息公开平台监测全覆盖。为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提升监管效率,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企业资质、企业信用、企业实力、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综合比对,筛选优质企业进行合作。第三方监测平台通过高精度的内容识别、完善的词库、专业的人工团队复审读网、灵活的部署方式,提供平台或账号运行安全风险数据、相关统计分析数据,随时了解平台或账号运营状况,及时对相关单位账号运营情况作出相应提醒,有效降低公开信息错误数量。

4坚决推动门户网站服务保障能力。秉承为民、便民、利民的网站建设宗旨,以内容规范化、服务智能化、办事高效化为工作主线,市政府门户网站、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泾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彭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不同程度的对网站界面、政策公开库、政民互动渠道、在线办事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升级,推出宁夏冷凉蔬菜节BA”“天天讲安全”“平安固原专题、固原V政务等专题,以更丰富内容,更完善的服务功能,更便捷的互动交流,更优质的使用体验,为全市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5坚决消除指尖形式主义。积极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对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开展大起底大摸排,摸底网络工作群数5627个、清理数429个、保留备案数5198个。

6坚决落实村务公开平台建设任务。各县(区)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村务公开小程序建设实施方案、村务公开栏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市村务公开分享会,总结推广原州区村务公开工作经验。规范村务公开专栏,行政村实现村务公开专栏全覆盖。各县(区)均上线村务公开小程序,并及时召开村务公开小程序信息发布专题培训。同时,行政村利用大喇叭、张贴榜等渠道公开医保、低保等信息,进一步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完成村务公开交叉互检及整改工作。

 5.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1压实主体责任。印发《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政办发〔202326号),同步编制《固原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列出5个重要板块57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督查,逐项督促落实。督促各县(区)在自治区要点印发后30日内发布本县(区)政务公开要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发生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做好交接,并及时向上级政务公开办公室报备。

2压紧任务落实。1月底对各县(区)年报进行逐一检查,并整理出县(区)年报问题反馈清单,督促各县(区)对年报中的表述、格式、数据、引用文件错误等进行了修改。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交叉互检及整改工作。

3强化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组织政务公开骨干赴银川、吴忠等市学习借鉴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组织全市开展互评互比互观互学,召开政务公开专题推进会,确保政府信息高质量公开。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收费标准,固原市本年度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xg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固原市原州区福宁路1号行政中心4楼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756000;电话:0954-2088880,传真:0954-2088900


图解:固原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固原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