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财政局 发表日期:2024-01-29 10:55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固原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固原市财政局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财政改革发展的亮点为方向,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年来,未出现发表错误信息、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的情况发生,也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相关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问题。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固原市财政局一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债务、财政专项资金、财政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组织市直部门及时公开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全年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信息90余条;二是运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主动推送信息,全年在“固原财政”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信息共79条;三是不断丰富财政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立体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图解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固原市财政局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重复申请1件),涉及政府预决算、绩效评价、社保和就业支出数据、政务债务(还本付息)等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规范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条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全年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信息90余条,在“固原财政”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信息共79条。

(四)平台建设

  切实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在固原市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政府采购网等平台主动公开。另一方面做好新媒体建设和维护工作,发布权威政策解读和信息,回复网友咨询留言,为我市财政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监督保障

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制定固原市财政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二是对于重要信息的加工与提炼能力较弱。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枯燥的数字信息更多的通过图解、视频等更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更贴近民心民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的作用。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的再加工、深提炼能力,将重要信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更多的群众关心、理解、支持财政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固原市财政局结合《固原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公众普遍关心的财政预决算、行政处罚、政府开放日等重点事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定统一预决算公开模板,除涉密部门外,全部按规定格式,集中统一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部门和所属单位的收支情况、财政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二是做好公共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按月发布市本级财政收支情况,主动宣传财政惠民政策、乡村振兴资金拨付情况,积极回应舆论关切,社会反响积极良好;三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及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通过宁夏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领域行政处罚情况,2023年共公布行政处罚21起;四是做好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减税降费专栏,积极转发减税降费政策信息 21

2.推进政府开放及政策多元化解读。一是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联合羊坊社区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向社区群众宣讲财政惠民政策,捐赠各种书籍216本、各类文具211件、体育用品16件,其他物物品50余件,让社区居民群众从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关怀;二是开展政策公开讲活动。市财政局党支部联合羊坊社区党支部开展学全会精神,育安全素养主题宣讲活动,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安全知识宣讲,引导社区干部群众主动学习安全知识,防患安全隐患;三是在政策问答平台公开各类政策问答信息10余条,回答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四是不断丰富财政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立体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图解率达100%四是建立政务公开落实台账,跟踪政务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内容全公开,并于815日、125日前报送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接受监督。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3年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