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发改委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总体工作情况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真实准确、廉洁高效、勤政便民”为目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责任。设立工作机构,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科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办公室安排专人审核把关,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固原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加强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推进。

(二)建章立制,推进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印发了一系列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固原市政府的保密工作制度。同时,结合“三严三实”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规范。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的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所规定的各类政府信息。二是积极利用报刊、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重点、亮点,向社会各界传播我市发展改革事业的重大举措、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三是在本委办公地点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公开我委重大事项。

(三)强化学习,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各科室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2015年,我委共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会议2次(2015年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专题会议1次,参加网络安全培训会议1次),共计派出培训人员1人,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1次。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委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报道、举办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向企业和市民通报、解读有关的产业发展政策和重要专项规划及群众热点关注问题。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0条,通过各新闻媒体、简讯、简报向社会发布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等27篇。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确定了本委办公室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按照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2件,按时办结2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中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委不依法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提请申诉或投诉,也可向固原市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举报,2015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受理举报、咨询和建议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公众互动大厅”和“12358”价格举报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声音,开展互动交流,结合网上民声,针对社会公众关心的城际高铁、停车收费、物业收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认真解答,对收到的网民意见建议,进行综合研判,能够办理的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处理,无法办理的给予了解释说明。全年受理举报投诉28件,解答群众关注热点和咨询137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2015年,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不够,个别信息更新慢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努力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水平能力,促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完成。二是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三是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发展改革工作宣传力度,让公众充分了解发展改革部门工作的内容和职责,及时、方便获取发展改革工作信息。四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对照考核标准,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本委各业务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