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公室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6-03-15 00:00
打印:

  

(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公室编制,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有疑问和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公室综合科联系(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六楼610,邮编:756000,电话:0954-2088130)。

一、概述

2015 年,在固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公室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要求,紧密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透明度不断提高,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我办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相关工作规程,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使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二)拓宽公开渠道。我办以固原市政府网、新闻网和《固原日报》、固原广播电台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开设了扶贫新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四到扶贫、社会扶贫、扶贫移民、扶贫培训、金融扶贫、驻村园地、行业扶贫等专栏。还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发布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范围,满足贫困地区群众对扶贫政务信息的需求。

(三)强化组织领导。我办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并检查督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我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科具体负责实施,其他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密切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升我办政府公信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我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了对全市扶贫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2015 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培训人员50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通过固原市政务网、新闻网和《固原日报》、固原广播电台主动公开扶贫新闻210条,理论研究15条,工作动态62 条,扶贫移民信息30条,金融扶贫15条,驻村工作14 条,行业扶贫120条,通知公告25条。

2.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

3.通过政务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 年我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收到投诉举报情况2015 年,固原市扶贫移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5 年,固原市扶贫移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区、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一些突出问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6 年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并纳入工作考核内容,确保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扶贫政务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信息,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完善网站的交互性功能。结合实际,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三)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开展对我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相关同志进行学习和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原则、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