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国土资源局 发表日期:2016-03-11 00:00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其他报告事项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固原市原州区民生大厦五楼固原市国土资源局,电话:0954—2688565。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公开渠道,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心,全面、及时、准确将国土资源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公告公示等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性和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有效的促进了机关效能、党风廉政、依法行政的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信息中心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了信息公开方案,由“一把手”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信息公开内容负责,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更新市局门户网站内容的通知》,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切实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查机制,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办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事一审”,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简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职专用,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保证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三)全面提高工作水平。我局以固原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对局门户网站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工作动态、新闻播报、国土知识、审批结果、通知公告、媒体关注、政务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业务管理、执法监察、党建工作、专题报道等15个专栏,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权属查询、在线办理的功能,逐步完善公开形式,客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土地资源管理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农用地转用报批、土地供应、土地征收、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等方面情况。二是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情况,2015年度全局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重要政务活动和专题会议情况等。三是公共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公开了局机关财政预算及财务收支等情况。四是部门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局机关责任清单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六种: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二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三是市国土局门户网站;四是局领导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通过电台广播的形式;五是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

  绘宣传日期间通过上街宣传、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六是在《固原日报》等媒体刊发文章。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其中:机构概况2条、政策法规1条、执法监察2条、电子刊物1条、协议出让公示5条、划拨用地公示1条、重要通知2条、新闻播报30条、工作动态10条、区厅动态5条、司属动态7条、图片新闻8条、批复文件2条、告知书3条、一书四方案2条、公告安置方案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度,本单位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件,均予以受理,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进行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受理举报、咨询、建议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收到各类举报情况。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均在办结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人大代表本人,并在信息公开栏将办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单位政务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继续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监督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