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发表日期:2022-01-24 08:3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人民共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固原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的数据从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以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努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优质均衡,扎实推进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持续推进公开工作规范化,积极推进教育体育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众教育体育信息需求。

(一)主动公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核心,通过固原教育体育网站、固原教育微信公众号、编印简报等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以市政府网和固原教育体育网为政务公开主阵地,内容涵盖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教育风采等栏目,2021年在《固原教育体育网》信息公开目录更新75条、发布新闻动态548条、概况类信息2条、网民留言互动43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185条。二是通过《固原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23条。三是下大力气狠抓教育行风整治工作,紧紧扼住考试、招生、录取等关键环节,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择校热、大班额、学生学业负担重、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网民留言和社会关切,完成网民留言办理43件,受理及回复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90件,办结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处理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制定了《固原市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固原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工作制度》《固原市教育体育局保密工作制度》《市教育局新媒体“三审查”制度》,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信息发布前须经科室(中心)负责人、市直各学校(院、园)长,分管领导,分管信息领导三级审阅,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准发布。二是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固原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固原市建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固原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及时公开,方便师生及广大家长查阅。重大招标及财务预(决)算全部在固原教育体育网和固原市政府网站进行双公开。三是公开教师、学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的通知》《固原市2021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方案》《2021年五原中学、弘文中学电脑派位入选名单》《全区各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举报电话》等公示公告,公开举报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深入及时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解读,规范性文件解读率达100%。

(四)平台载体建设。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互联网信息发布网站共有2个(固原教育局网、固原教育招生考试网),微信公众平台12个,对信息发布平台全部进行备案登记,对各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方式和信息保密等情况定期排查。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舆情,做好舆论管控工作。

(五)监督保障。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工作中,由局办公室牵头,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及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中心)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二是建立健全各项目录清单。制定了《固原市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固原市教育体育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固原市教育体育局社会公益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的重点内容,公开的流程办法,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了申请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5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但对照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平台仍需优化等问题。下一步,市教育体育局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增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端的传播力,为公众获取教育信息提供便捷途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jytyj.nxg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民生大厦办公室917室,电话208814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