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发表日期:2019-03-25 10:17
打印: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固政办函【2019】6号)文件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打算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固原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结合市科技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明确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重视培训,提高认识。一是在每周的干部理论学习会上,不定期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认识、转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工作作风,促进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2018年固原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深入领会了中央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学习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理论与实践、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等知识,为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理论基础。

(四)编制并公开了固原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科技局主动公开信息8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清单1条;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类3条;权力清单类1条;财政预决算6条、责任清单1条、扶贫类信息8条、督查整改类信息1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条;文件通知类信息66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按照市财政要求,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专栏及时、全面的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及2018年度部门预算信息,此举不仅推进了市科技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而且更好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将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科技扶贫,项目申报、中小企业认定等方面的信息向社会公开,提高企业运用政策、享受政策的能力,强化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动力。三是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修订完善了《科技局工作规则》《学习制度》《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公务接待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新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党风廉政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等27项制度,并及时将新修订的可以公开的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市科技局承办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2号提案,已办理完结,办理结果于2018年8月26日在固原市政府网进行了公开。

五、发布解读情况

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未收到政府网站“领导信箱”便民热线“12345”等转办的信息。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八、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固原科技”微信公众平台于2017年5月注册开通,主要发布固原市科技工作动态、最新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申报、相关科技资源及科普知识等科技信息。旨在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科技信息广范围、高效率的移动端传播进程,更便捷的服务创新主体。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211余条;二是通过固原市科技局微博账号发布各类信息20条。未收到网民@“固原市科技局”政务微博信息,未发生或引发网络舆情。

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对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保密审核等进行了规定,使市科技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循。二是实行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列入保密审查的范围。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与对该信息的其他审核工作同步进行,保密审查时间要不影响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三是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管理,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局办公室必须及时上传更新政府网站信息,各科室必须及时提供需发布的信息给办公室。

十、政府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

2018年,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梳理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与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高,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较单一;部分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程序的公布,结果公开的少,部分栏目缺少相应的信息等。

十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的工作中,市科技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增添措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抓紧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二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十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