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民政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民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市民政局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宗旨,指定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专人负责,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截至2015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发展良好。

民政局是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之一。在市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累计在固原市政府网站、市民政局信息网共公布各类信息3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如下几项:涉及社会救助、救灾救济、优扶安置,行政许可方面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团体、社会福利、社区建设、区划地名。

通过公示,为弱势群体提供强大的社会保障网,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实践证明,公开这些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查询相关政策,受到市民好评。

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市民政局围绕中心工作,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通过公开为动力,推动重点工作按时按要求完成。

1、为1.9万户4.5万名城市低保对象和10.8万户15.7万名农村低保对象按时足额发放低保资金。截止2015年12月底,为城市低保对象1.9万户4.3万人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1.17亿元;为农村低保对象11.5万户17.1万人发放低保资金2.29亿元。完成城市低保100%,农村低保增长1万户1.7万人。

2、为2.7万名农村低保家庭学生每人每月给予10元、20元、30元特殊救助。截止2015年10月底,为2.7万名农村低保家庭学生每人每月给予10元、20元、30元特殊救助,发放救助金203.9万元,完成100%

3、加快城市养老城建设,新建农村幸福院117个,农村敬老院10个,城乡社区服务站31个。全市完成城乡社区服务站60个,占31个任务的193.54%;(其中:原州区10个、西吉县15个、隆德县10个、泾源县10个、彭阳县15个)。城市养老城建设完成了项目勘察设计、图纸、代建代理单位、造价等前期招标工作。目前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和拆迁工作。新建农村幸福院(老饭桌)133个,占117个任务的120.3%。

四、区、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市民政局共承办区、市政协提案6件(其中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4件,固原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提案2件)。区、市政协提案办结率为100%,在本部门网站全部予以公开。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扩大;二是工作人员缺乏,事务繁杂,信息更新量还不够大。

2016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扩大信息更新数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