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农牧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农牧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农牧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实施“特色农业增效”战略,打造“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带”和全市农牧业“12345”的指导思想,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以提高职能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重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公开,突出抓好深化学习宣传、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公开载体、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了我市“三农”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组织领导。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抽调专人负责开展此项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固原发展环境,减少审批环节,实现事项办理无缝衔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积极配合政府服务中心对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一窗式”受理,实现“一站式”服务,精简申报材料,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坚持把政府服务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守纪律,讲规矩”、“作风建设推进年”、“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三同六送六帮”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全市农牧系统开展的“十百千”服务基层活动和定点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开展。

(二)制度机制建设。为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联系,使政府重要信息的传递更加准确、系统、及时、有效,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建立健全和规范市农牧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间和程序、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发布,并加强培训指导,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三)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力求做到凡属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需要群众和社会广泛监督的内容全部上网公布,增强透明度。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并及时关注信息公开反馈情况,认真办理有关事宜。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大厅作用。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和要求,我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市政府服务大厅,对涉及农牧业的13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在政府服务大厅办理,印制了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指南,公开了办事流程和行政审批内容,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三是以信息简报、工作通报等文件资料的形式公开,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60余条,其中部分信息通过宁夏农业信息网进行发布。四是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公开。结合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生活会,对我局主要职能和办理程序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进行公开,开办“政风行风专栏”,定期在线解答群众咨询,坚持每年一项重点工作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五是坚持内部公开。对人事变动、职务职称评审、大项资金开支等重大决策事项,在会议研究、党委决策基础上,通过文件、公开专栏等形式在单位内部或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开,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信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六是密切关注“政民互动”情况,及时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今年,我局共办理政民互动群众来信咨询20件,都做到了高效、及时答复办理,无托办推办等现象,无投资举报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些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府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