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8-03-26 16:23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2017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固政办发【2017106号)、《关于印发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1799号)、《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政办发【201798号)精神,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部门自身建设、推进阳光政务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树立了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扩大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群众知晓率。通过培训学习和动员部署,不断提高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增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局党组研究制订了《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制度》、《市人社局信息管理办法》、《市人社局网络咨询投诉件办理工作制度》,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内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网络问政、舆情反映等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局2017年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67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87条;3.动态类信息176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95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4条;7.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其他信息9500条。 

  (二)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63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5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913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三)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2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组织市级电台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2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本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为保证政务公开效果,我们因地制宜地抓好载体建设,以最简捷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借助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固原广播电台开辟的政务公开专栏,把重点政务及时向社会公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领导分工,由局分管领导和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媒体向广大群众做出承诺、说明和答复。二是以公开栏、电子大屏幕、查询机、政务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局系统在人社便民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固定或移动的政务公开栏,安装了224平米的电子大屏幕和门厅电子屏,设置了3台查询机,公开重大事项,方便群众了解情况,查阅信息,网上下载表格。三是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在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大楼一楼大厅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等科室(单位)在大厅里设立了服务窗口,把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事项逐项公布,敞开办公,面对面服务,避免了人为操作造成的关系网、人情网,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是印发宣传资料和小册子。局内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将办事程序编印成办事指南、小册子、明白卡,广为散发,达到了便民利民的目的。五是积极实施电子政务。开通固原人社固原市就业局固原市社保局等政务微博,着力推行互联网+人社工作,开通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网上服务项目,建立人社APP公众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和解读人社政策,积极探索掌上人社” “网上社保服务大厅功能,实现便民服务效能的最大化,更好地服务人民、方便群众。六是在会议上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重大事项都通过召开班子成员和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公开。 

  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在工作中我们采取六条措施,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一是建立由办公室组成的督查小组,采取查前不打招呼,访问对象临时选取,发现问题公开曝光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督查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设立监督电话、投诉箱,收集群众意见,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让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评判。三是建立测评制度,定期组织部分企业法人代表、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测评,对政务公开抓得不好、企业和群众意见较大的科室、事业单位限期整改。四是设立政务公开回音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答复和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五是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六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局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的条件,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严格追究,有力地推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正常有序开展,但在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尚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管理,力争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