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表日期:2024-01-29 15:59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xg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固原市原州区六盘山西路45号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401办公室;邮编:756000;电话:0954-2075932,传真:0954-207593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固原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准时、透亮、完整,切实做到主动公开信息真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抓出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局主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263条,其中:稳岗创业政策文件及帮扶服务信息45条,事业单位招聘公示公告8条,事业单位登记政策法规11条,通知公告91条,部门动态29条,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情况39条,民生实事办理情况1条,政策问答15条,部门会议3次,活动方案1条,工作总结1次,司法行政信息公开4条,行政许可3条,2022年度部门决算3条,回复自治区、市人大议案、市政协提案5条,政府开放日活动信息及方案4条,919日成功举办以点滴工作系民生,人社服务伴您行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0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的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办公室负责全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人负责,确保平台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反馈。严格把关,责任到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过程、公开制度,加强对文稿公开属性的界定,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内容起草和发布审核程序,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

(四)平台建设

强化平台管理,完善信息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政策、规章解读、通知公告、活动信息等内容。其次,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今年开通固原社保抖音公众号,通过固原人社”“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固原社保微信公众号和固原社保抖音公众号发布信息及政策文件305条。通过原州就业创业抖音直播间直播带岗18次,参与企业555家、提供就业岗位2.36个、参与人次20370人、达成就业意向62人。最后,充分发挥“12345”便民服务热线体系优势,2023年办理和答复投诉工单630条。

(五)监督保障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优化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定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督促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2023年没有发生不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441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严格落实《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有效公开各类信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存在个别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信息公示工作配套解读信息、附注信息跟不上。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

2024年,我局将认真按照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好已有成果,认真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划分,系统化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高我局政策解读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2023年及时在部门动态公开发布推动人社工作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实施居民增收致富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劳动维权执法等方面信息29条,今后将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发布。

2.深入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抓好稳岗创业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就业稳岗政策宣讲公开力度。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2020年以来国家、自治区、我市及我局出台稳岗创业的政策文件20条;发布信息182条;通过固原大城小事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信息10篇;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用工信息1430条,发布政策41篇;深入街道、社区、企业、校园、部队、工业园区宣传政策64次,发放宣传折页4.5万份。市、县各类线上平台直播带岗188次,参与企业1515家、提供就业岗位64460个、参与人次115万、达成就业意向4577人。二是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培训力度。重点培训基层执行机关,帮助提升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让各项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5月初,在固原市举办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培训班;7月中旬,在固原市举办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培训班;向就创中心各科室发放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操作手册10本;印制2021年、2022年就业创业政策汇编200本。三是动态公开技能培训及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和创业机会。通过宁夏政务信息、宁夏日报等媒体编发工作信息30篇。

3.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一是抓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在法治政府建设栏目发布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2023年度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权责清单,2023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二是深化公共财政事权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在财政预决算栏目公开发布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二级单位就业创业中心以及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三是抓好议案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在议案建立提案办理栏目公开发布固原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案,关于支持彭阳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建议)和关于抢抓人才机遇吸引高学历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建议的办理进度及办理情况答复。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提案关于完善教师职称评审适用范围的建议的办理进度及办理通知和提案回复。

4.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我局2023年未发生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案件。

5.推动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信息公开。按照《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重点任务落实清单的通知》(固政办发〔20231号)文件要求,在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公开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生实事项目执行情况和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6.做好政策集中发布。一是细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我局集中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标题、文号、有效性要素基本齐全,对于我局市政府网站信息问题更新反馈清单,对于我局部分公文标题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探索建立主动公开公文库。按照要求,严格对新制发公文的公开属性进行管理,切实提高文件公开效率,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公文规范发布。

7.扩大政策精准推送。建立政策精准推送专题机制。我局相关政策性文件在稳岗创业-政策文件栏目发布,公开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扩岗补贴等政策文件27份。

8.推行政策多元解读。一是理顺政策解读机制。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通过文字解读形式解读我局起草的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固原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固原市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2023-2027年)》的通知并实现相互链接。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将我局起草的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固原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通过文字解读形式解读,明确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创新特点等。三是打造解读品牌。我局积极参加融媒体中心举办的政策公开讲活动,相关政策解读视频由举办统一发布在人民政府网。后续会深化解读内容,充分收集企业群众需求,针对政策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事项,进行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9.探索政策沟通咨询。我局一楼社保大厅设立固原市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标识,各类政策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在大厅展示,推动政策咨询知识库与其他各类政务知识库共建、共享、共用。

10.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日常做好各类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及时回复12345热线相关工单,给予人民群众满意答复,压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11.深度推进政府开放。我局于919日份举办以点滴工作系民生,人社服务伴您行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在政府开放日栏目公开活动方案、征集公告、意见征集、活动简讯。

12.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总入口地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及时公开相关活动开展的信息简报,人事考试、就业创业等相关信息的通知公示等,公开发布稳岗创业帮扶服务信息18条,事业单位招聘公示公告8条,通知公告91条。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我局机关固原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38条,就创中心运行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41条,社保中心运行固原社保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204条,社保中心今年开通固原社保抖音公众号,发布政策信息14条,坚持推送相关政策信息,转载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政务新媒体。三是政务数据整合共享。按照相关要求,落实相关任务,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已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选登。四是常态化开展网络工作群清理。2023年度,我局未发生泄密失密或引发负面政务舆情情况。

13.开展全方位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我局对就创中心、社保中心两个二级单位及时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党组会、局务会等帮助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按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杜绝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组织人社系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由专人负责且未发生变动。

14.统筹做好公开与保密工作。我局根据公开要求,严格落实公开主体责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稳岗就业、人事考试等方面的通知、公示、信息及时发布。一是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发布稳岗创业政策文件及帮扶服务信息20条,事业单位招聘公示公告8条,事业单位登记政策法规11条,通知公告91条,部门动态29条,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情况1条,民生实事办理情况1条,政策问答15条,部门会议3次,活动方案1条,公开工作总结1次。司法行政信息公开4条,2022年度部门决算3条,回复自治区、市人大议案、市政协提案5条,主动公开工作总结1次。二是我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三是我局依法依规科学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切实推动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法定不公开事项保护到位。

15.建立任务落实台账。一是我局于914日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了《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二是按照《固原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920日报送了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进展情况,12月报送了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完成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1,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