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司法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司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坚持与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相一致,公开、公正、公平,注重实际,讲求实效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司法行政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举办了政府信息工作专题培训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加强司法行政业务公开。我局通过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专栏、固原市司法行政网公开等方式,公开干部任免、人员调动、奖惩、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通过《固原市司法行政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星级司法所创建、人民监督员选任等工作,确保权力运行公正透明。

  (四)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其它网络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认证开通了“固原阳光法治”微信公众平台。坚持以传播法律知识,传递正能量为宗旨,发布全市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等信息,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借助平台易操作、传播面广等优势,开展了“六五”普法知识测试、庆祝建党94周年活动微信党务知识有奖竞赛等活动,加强了与网民的互动交流。二是在《固原日报》开设了《法治在建》宣传栏目,采取以案说法、理论调研、普法动态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报道我市法治建设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展示法治建设成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固原市司法行政网、新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6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7条,规划计划类4条,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类67条,其他类390条。及时有效的答复政民互动15条。结合新修订的部门《三定方案》,及时调整了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并将部门主要领导及各科室领导情况予以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目前,我局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5年,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办理区、市政政协提案4件,提案办结后,我们通过信息公开栏、固原市司法行政网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结束后,我们及时向提出议案的政协委员进行答复,同时通过电话联系、当面咨询的形式征求了各位委员对我们答复的满意度,并及时向市政协反提案办理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司法行政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