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8-03-26 09:58
打印: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坚持与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相一致,公开、公正、公平,注重实际,讲求实效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司法行政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7年1月至今,市司法局通过各类报纸报刊、门户网站、新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信息877条,其中通过报纸报刊公开信息58条;通过宁夏法治网、固原市政府网、固原市司法行政网等发布工作动态121条,及时公开了单位预决算情况;通过固原阳光法治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74条;通过固原司法行政微博发布信息324条。根据单位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部门部门主要领导及各科室领导情况,方便群众查询。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及舆情应对工作会议,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选派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2名同志参加了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培训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局)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加强司法行政业务公开。我局通过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专栏、固原市司法行政网、固原阳光微信公众平台、固原司法行政新浪微博等方式,公开干部任免、人员调动、奖惩、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确保权力运行公正透明。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1月至今,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目前,我局未收到各种类型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7年,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没有牵头办理的区、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需配合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向牵头单位报送办理情况,由牵头单位统一汇总,进行答复。
  五、存在的问题和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司法行政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审核、编发、舆情应对等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提升工作质量。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民生改善和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公信力。
 
固原市司法局
2018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