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固原市商务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商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日。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情况。

  我局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按照市人民政府人员编制规定和市直部门财政预算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规范部门内部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实行我局的行政项目和非行政项目的“八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和固原市商务预报门户网站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条,其他方式公开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涉及行政审批事项流程、“三公”经费等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回应解读情况。固原市商务局,2015年通过参加“清风问政”、电视问政、网站政民互动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8次。其中:固原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作为回应解读公众关注热点的重要渠道,2015年共办理回复社会公众各类投诉、咨询、求助及建议等信件6件,解决了大量事关广大公众切身利益的噪音扰民和生活居住等问题,已成为为民办事和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固原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免费查询,不收取任何公开、查询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局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提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切实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学习,健全制度。2015年度,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学深学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多项相关配套制度,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固原商务预报网)建设,不断完善和拓宽网络公开平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局机关工作多,人手少,负责信息工作的多为兼职人员,人员变动大;二是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信息质量不高,调研分析类信息少,信息题材亮点少深度还不够。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搞好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发挥网站信息公开优势。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按规定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公开。

  (三)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使公开的信息真正方便公众接受和利用,更好服务于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