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审计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充分利用固原日报、中国审计报、固原市政府网、审计厅网站、《宁夏审计》杂志、固原市审计信息网和局机关公告栏等媒体,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47条。主要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经验、成果和亮点、队伍建设、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审计结果公告5条,审计动态52条,通知公告10条,县区审计25条,机关党建23条,其余32条。

  二是回应解读情况。

  1.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制定了固原市审计局权力清单,涉及内容17项,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分别公布了《关于下达2015年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指标的通知》,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15年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扩大了审计的知晓面和公开程度。

  3.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一是充分运用固原市审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发布审计工作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二是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宣传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信息的传播范围。全年共发微博10余条,关注人数达12350人。

  4.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根据市网信办的要求,认真对我局门户网站的版块进行调整,使网站信息公开透明度得到加强,互动交流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在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过程中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

  我局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不断完善和加强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积极促进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权力,提高政府效能建设方面的作用。

  一是完善组织机制。局党组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各科室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促进提高审计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我局2015年出台了《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办法》,并严格执行《固原市审计局信息考核办法》,对政府信息报送、考核、安全等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了岗位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与审计业务等“硬指标”一同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的,未完成政府公开任务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二)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我局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

  一是坚持审计工作报告制度。2015年10月,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固原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

  二是实行审计公告制度。适时通过《固原市审计信息网》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项目的审计及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促使有关部门加强整改落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三是坚持审计进点公告制度。审计组进点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审计进点公告,公布审计范围、重点、审计现场纪律和举报电话,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回执,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调研、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为了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受益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我们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审计工作,同时主动争取舆论监督。向广大观众介绍审计法制建设、业务工作、党风廉政等情况,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和熟悉审计工作。

  五是积极公开机关政务。在局机关政务公开中,我局坚持“全面、深入、规范”的原则,努力做到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并统一公开形式。通过设立政务公开及宣传专栏,开通审计内网局域网公告版面,及时公布应公开的各项工作信息,接受干部群众监督。重点突出“事权、财权、人权”公开,将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等“事权”进行公开,将财政预决算、大宗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财权”进行公开,将干部任免奖惩、招聘录用等“人权”进行公开,提高了机关工作透明度。

  (三)规范提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意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发生失密、泄密问题,我局大力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严把信息宣传保密关,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必须进行保密审核,对于重要审计信息,首先由科室负责人审核,然后报主管局领导审核,最后经“一把手”审签后才能对外发布。加强电子信息保密工作,要求对外报送电子资料一律通过光盘介质传输,机关所有涉密文件一律不得上传局域网,进行纸质件运行,确保数据传输安全、保密。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审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尚有欠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针对性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加以改进。

  今后,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拓展审计信息公开领域,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公开。二要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和要求。三要继续探索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固原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加符合公众需求的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审计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