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卫计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日。

  一、2015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增强卫生计生工作透明度,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公正、实效的原则,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开展透明行政,有力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次,接受培训人员36人次。建立、修订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2份。市卫计局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如通过简报、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网站等形式主动公开卫生计生相关的信息。其中在固原日报发布专刊2期,印制《健康教育读本》、宣传手册、折页等15份,主要公开卫生动态、计生政策、创卫工作、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健康城市、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卫生计生法制、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管理、中医工作、卫生应急、规划财务、“三项清单”、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内容。

  全年共答复电话咨询1560余次,主要涉及计生政策、医疗纠纷、医疗卫生技术职称、医学考试等内容,其中计生政策咨询约占5%,医患纠纷约占2%,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执业许可及其他审批许可信息占10%,绝大多数为医学考试咨询。

  全年共办理政协提案8件,均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知情通报会上予以通报。

  2015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实行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出行政诉讼的案件发生。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局认真贯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各科室、局机关相关人员年度考核。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公开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完善了《固原市卫计局信息政府公开信息工作制度》,细化了工作原则和要求,规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了工作部门和工作责任。工作中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按照公开、透明、准确的原则,规范了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制定了《固原市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审查部门和审查人。完善《固原市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规定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所应担负的责任。完善《固原市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局党委利用专题会或办公会的形式,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将政务工作与日常工作一起开展、一起落实。

  (三)充实公开内容,确保工作成效。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调整了行政许可事项,修订和完善了行政许可指南和工作流程,通过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规划公示栏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的工作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卫生行政审批的透明度。规范了公开内容和程序,保证了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认真总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要素完整,报送及时。

  (四)扩大公开范围,树立公众形象。在卫生行政许可过程中,依照相关要求,将14项行政审批程序在市政大厅进行了全部公开;在卫生监督执法过程中,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要求执法人员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执法权限,告知当事人相关权限和义务。聘请了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开设政风行风效能热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及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并将提案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不够浓,部分工作人员的意识有待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二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三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举办管理和操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快本部门门户网络建设。建成本部门网站并与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接,完善卫生部门信息公开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