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文广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2015年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构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格局。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督导,为确保政府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组织基础。

2、强化工作保障。在局办公室、局属事业单位确定了2名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度,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电脑和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和器材,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强化职责履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党组(局务)会议4次专题研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并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解决。

(二)强化制度建设,构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我局制定了21项工作制度,下发到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奠定了基础。

(三)丰富形式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网络。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载体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公开栏等基础上,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微信公众账号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专人负责撰写、汇总、上报政府信息工作和科室协调配合信息发布的工作机制,做到信息上报准确、公开及时、责任落实到位。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68期。

2、依托各级网站,开展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更新政府信息,注重群众意见和满意度需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将财务预(决)算在固原政府信息网予以公示;将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在固原广电新闻网、人民网微博进行公开;将我局实施项目工程招投标公告、招标文件等在固原日报、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宁夏建设工程招标网等予以公布。2015年,固原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收到关于网吧扰民问题投诉23件,办结23件,办结率100%。拓宽群众查阅咨询渠道,保证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依托政府大厅,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将政府大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从完善办理服务厅功能入手,规范窗口设置,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操作流程,印制《办事指南》,实施“一窗式”服务,对行政审批办事标准、办事依据等进行公开,对窗口工作人员姓名、职责、联系电话、服务承诺等以桌牌的形式进行公开,使服务对象更加明确、服务质量更有保证。目前,全市共受理网吧设立申请52件,核发筹建同意书51件,移交各县网吧设立许可18件。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3件、娱乐经营许可证20件,对22家印刷经营单位、12家出版物经营单位、6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进行登记备案,对30件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出版行为进行登记备案。

4、依托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六盘清风电视问政》及广播广场问政等栏目,以节目访谈、一问一答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四)认真履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全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增加透明度,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从2015年年初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编办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三个清单”的清理、制定工作。在审定过程中,认真参阅自治区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局责任清单及其清理意见,将自治区厅(局)下放的权力按要求纳入我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中。按照简政放权的原则,局领导班子召集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先后进行了5次集体审阅审定,对单位权力该下放的下放,该取消的取消,最大限度的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行政审批事项由15项减少到3项,依法做到便民、利民,确保权力不扩张、责任不遗漏。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及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凡是重大开支、重要项目都召开党组(局务)会议,协商、讨论、研究后通过,公开、公正、透明;2015年,按照要求,在固原市政府网发布了财政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办公用品购置执行政府统一采购办法,及时上报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我局承担市文化馆、图书馆、丝路文化展览馆(简称市文化“三馆”)重大项目的建设,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在固原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了市文化“三馆”项目设计、施工招标公告,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招投标。该项目于2015年11月8日开工建设,截止2015年底,已完成工地现场围栏、施工场地平整、部分基础灰土挤密桩施工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有的干部认识还不够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三是公开程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格式还不够完全统一。

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一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教和工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