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旅游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旅游局 发表日期:2016-03-10 00:00
打印:

本报告由固原市旅游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共编发《固原旅游简讯》54期,创办了“宁夏固原旅游宣传”微信平台,全年共发微信482期,图文信息1018篇,提升了固原旅游形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网站维护等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指导、分管领导督促协调、经办部门高效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坚持不懈的以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召开专门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投诉受理等基本工作制度,按照《固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已初步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良好公开工作机制。

(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制定并出台了《固原市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对涉及旅游服务的行政许可项目及其他权利保障应当提供详细的受理流程和专业的政策解读;2015年,“宁夏固原旅游宣传”微信平台共发微信482期文章1018篇,在中国旅游报发布的35期“中国旅游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12次跻身前20强,平均点赞数列全国旅游政府类前10名,也是西部地区冲入排行榜前20强最多的微信公众号,稳居宁夏旅游政府类榜首,影响力、关注量不断增加,粉丝遍布全国各省市和港澳台等地区,较好地实现了固原旅游阶段性宣传目标!实时更新旅游资讯,全年共计提供旅游行业热门动态67条,不断充实完善“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信息,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的旅游公共服务。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传统公开方式,对广告牌等基础设施的定期维护更新。二是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切实加强旅游门户网站建设,为进一步整合双方网站资源,旅游资讯实时更新,并全面改版升级发布平台,基本实现了信息的同步更新和资源的实时共享。2015年,我局微信平台总访问量3.6万人次。三是实时更新部门动态,解读行业法规,宣传我市旅游,目前官方微信粉丝数量居全国旅游行业排行榜的前二十位,并成功跻身2015年度全国旅游风云排行榜前十名榜单,日益成为民众关注固原旅游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不断努力,我局逐步形成了以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基础,以市旅游微信平台、资讯为主体,主动寻求与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多管齐下、与时俱进的信息发布管理模式。

(五)加强政府公开业务培训。

年初印发了《固原市旅游局中心组2015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政府信息公开及公文处理相关知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市政府、区旅游局召开的各类政府公开以及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并于举办全市旅游系统政府公开及统计专题培训班,市旅游局机关全体人员、各县区旅游局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培训,通过认真学习研究、正确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旅游系统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工作的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

严格落实《固原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和《固原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进行督导检查,明确考核标准,奖惩结合,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定期对信息公开类目进行查缺补漏,保证目录完善、内容详实、更新及时,坚决杜绝漏报、误报、瞒报、迟报或不报现象。严格规范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据报送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每月及时统计报送信息量,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送准确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