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表日期:2022-01-26 14:0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xg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固原市原州区新区街道行政中心4楼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756000;电话:0954-2088962,传真:0954-2088900。)

一、总体情况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3号)、《固原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固政办发〔2021〕30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实时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策文件63篇,市政府重要会议信息20条,编发《固原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通过“固原阳光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36篇。通过阳光政务回应民生热点问题47期,公开政民互动周报35期。全年督促市政府各部门通过固原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200余条,各类解读信息57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经验材料征集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典型经验材料12篇,经筛选上报自治区办公厅5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严格遵守办理流程,202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0起,复议后起诉0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严格审核。严格落实《固原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管理细则》《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流程》《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管理流程》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二是强化管理。依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平台,每月对全市政府网站和181个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政策解读、互动交流、错链暗链伪链、错别字、不恰当表述等情况开展检查、督促整改。2021年共下发季报4期,月报12期,通报“不合格”政府网站累计17次,关停3家。通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44个,摸排二级单位漏报政务新媒体53个,其中僵尸政务新媒体44个,组织相关单位按照流程关停,剩余9个经主办单位整改合格后纳入报送系统统一监管。三是积极回应网民诉求“领导信箱”收到咨询投诉734条,“网上投诉”收到咨询投诉347条,全部按期办理,办结率100%。“固原阳光政务”手机App收到咨询投诉2709条,回复处置2700条,办结率99.67%。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到各类群众诉求20.75万件,办结20.65万件,办结率99.53%。

(四)平台建设方面。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一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对“就业创业”“食品药品安全”等14个栏目进行规范命名,对法定主动公开专栏中19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归总,切实增强用户使用感受,提升网站政务服务能力。二是增设“政策”文件库,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废止文件等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公开。督促司法局对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审核、及时报备。2021年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4件、宣布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14件。三是按照全区热线整合归并要求,整合了由部门接听的12318、12319、12385、12350、96119五条政务热线,承接了自治区级整合的12315、12300等七条热线业务,完成了12329、12348、12328等九条保留号码、设分中心的政务热线转接测试,承担转接工作。四是及时优化涉农惠农331监管平台,对微信、QQ等第三方账号登录,语音播报功能,用户收藏、关注功能,App首次下载用户引导页面,全文模糊搜索等功能进行二次升级。五是加强网站监测技术应用,依托技术手段在信息发布前进行拟公开内容检测和校对,信息化手段与人工检索并重,每月对整个网站进行一次全站扫描检测,事前事后两手抓,大大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今年,政府网站共检查发现并修改站内历史错别字5927个,错误链接8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固原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等重点工作,强化对基层政务公开一线人员的业务指导。二是对标2021年固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细化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其中,制定评分标准,以考核强化监管,以考核促责任落实。三是编制了《固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内容、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申请处理、收费标准等,配套制发了申请流程图,用清晰明了的方式让公民了解依申请公开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54

8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务信息

17

0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与政民互动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好区、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监督、推进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继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拓宽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实行集中统一公开和动态更新。四是通过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促进工作全面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