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泾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2-02-18 08:2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泾源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市政务公开部门指导下,我县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为建设公开透明的阳光政府再添新动能。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度,全县通过各种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194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455条,公示公告469条,重点领域507条,行政许可、处罚结果公开142条,政府预决算公开41条。公众通过政府网站查询信息约49万余次。

1.切实做细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按照区市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置机构职能专栏,督促政府组成部门按照统一模板起草修订本单位机构职能目录清单,并在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发布。

2.全面做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信息,对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进行了归集展示。充分发挥涉农惠农项目“331”监管平台作用,对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信息全面公开公示,有效接受社会群众广泛监督。多方渠道、多个平台和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相关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精准宣传防控措施。2021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09条。

3.扎实做实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坚持以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为抓手,积极有序推进财政领域政务公开,监督指导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331条。

4.着力做政策文件解读。围绕重大政策、便民实用、政务舆情,及时解读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了政策解读全覆盖。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2021年,全县共出台政策及规范性文件19个,完成解读19个(其中图解19个),解读率100%,图解率100%。

5.积极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听取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回应民声的桥梁作用,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持续优化政民互动渠道,对县长信箱投诉件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集中的办理事项,积极回应,改进办事流程,真正解决了政务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2021年,共转办区市工单2320件,现已办结2285件,办结率98.49%。办理领导信箱信件141件,办结率100%。

(二)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持续规范办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依法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0件,引发行政诉讼共0件。

(三)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修订《泾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一明确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在哪公开等要素。坚持以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体系为遵循,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对过去公开不充分的信息重新补充公开,对分类混乱、查找费时费力的信息重新归类。定期对非涉密但未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清理,并对研判后能够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

(四)持续推进平台建设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细化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栏目设置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了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栏目设置,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设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政府开放日、重点领域目录清单、重大决策预公开等5个子栏目。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固原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有效清理整合“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2021年,共计开展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10余次,强制注销关停政务新媒体1个,目前在册备案政务新媒体4个。

(五)逐步健全完善监督保障。坚持以督导考核促提升、以宣传引导促提升、以培训学习促提升、以狠抓落实促提升,通过定期评议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县绩效评估目标管理考核,做到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监管。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日常学习安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及时调整了我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配齐补强专职人员,并分解工作任务到责任单位,形成了纵向“插到底”,横向“一盘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4

规范性文件

20

0

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643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以来,我县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的问题;二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各成员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下一步,我县将以年度政务公开要点为抓手,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区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研究制定我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并做好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举措,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在利用传统媒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手机  APP 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全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提高系统业务能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建立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督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对各单位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网站更新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点名批评,限期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泾源县2021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泾源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xjy.gov.cn/)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