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来源: 发表日期:2016-03-02 09:10
打印:

隆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隆德县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隆德县政务网查询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隆德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隆德县行政中心1号楼(邮编:756300,电话:0954—6012831;传真:0954—6012831:电子邮箱:nxbbc@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自治区、固原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扎实工作,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机制,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发改、财政、监察、人社等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法制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中心负责隆德政务网信息公开事项。按照首问责任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体联动组织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公开制度。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在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公经费、涉农资金、农村危房改造、重点工程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开。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和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成立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群众反映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二)主动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2015年,隆德县对本级政府预算报告、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总表及明细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总表及明细表、涉农资金如农资补贴、危房改造等补贴资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和各部门电子显示屏及公示栏进行了全部公开,并对我县涉及的48项民生项目及各类民生补助标准同时也进行了公开。

二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划、建设、申请、审核、公示、轮候、选购、配租等信息进行全程公开。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相关制度、项目数量、项目进展等信息,特别是加强了征地前告知和最低征地补偿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

三是推进重点工程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的信息公开力度,对所有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从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基本信息到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全过程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四是加大环保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的公开工作,定期发布渝河、甘渭河、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等信息11期。加强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信息全过程公开。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法律宣传日、“6.5”世界环境日,通过展板、电视、宣传车、发放环保宣传品、文艺节目多种形式,在县城和沙塘、温堡、联财等乡镇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加强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正面宣传,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提高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

五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在宁夏红盾信息网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专栏和宁夏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的基础上,制作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栏》,对适用一般程序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信息上墙公示。2015年,发布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方面信息20多条;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办信息60多条,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75起,案值105.4万元;结案71起,收缴罚没款33.6万元。

(三)加强政策解读,优化公开服务

围绕新出台的政策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建立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及时解读政策,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政府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在《固原日报》等媒体发表解读文章、接受《固原日报》和隆德县电视台采访等多种渠道,同步进行解读。同时,政府办公室加强与区、市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网络舆情监管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了解、掌握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上报通报,通过“政民互动”、政务微博、县委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建言献策、及民生维权热线多层次、全方位、征集社情民意。同时,信访、民政、监察等9部热线电话工作时间全线畅通,随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政务信息网长期公开。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对照隆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互动和网络问政四大功能定位,对隆德政务网进行全新升级改版,开设“隆德概况”、“隆德新闻”、“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网络问政”、“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隆德党建、纪检监察、政法综治10个栏目,充分满足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的需求使政府门户网站具备了完整、强大的互联网公众互动体系,开通手机短信、晚安隆德、隆德政务微博、微信等形式,实现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截至目前,隆德政务信息网共发布政务信息2600余条。其中隆德新闻2100条(时政要闻1136条,乡镇部门信息964条),网站政务公开300余条(其中重点工程50期,政府文件155期,人事任免10期、公告52期),更新政策法规、统计公报、重点工作、文化旅游、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栏目内容231多条(次)。重点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等进行宣传,举办专题培训班5场次。隆德政务网年访问量已达到450万人次,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对网站更新内容收录率为100%。新华网、人民网、宁夏新闻网、固原新闻网地方频道等网页转载我网站信息1200多篇(次)。二是利用各种媒体、信息栏随时公开。在全县103个行政村建成了新农村信息服务站,培训了103名农村信息员,利用县电视台、广播、公布栏、LED显示屏,就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廉租住房、城乡低保、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焦点问题进行公示,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利用服务窗口定期公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LED显示屏、公示栏,将清理规范并公开政府行政审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的相关信息公开。截止目前,累计办结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8.9万件,公共服务7.82万件,到期办结率达100%,群众跟踪调查满意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行政复议等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未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要求公开相关政务信息的事项申请。

(二)行政复议信息。今年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把关公开内容,加强保密审查,2015年未出现泄密及违规现象。

(四)收费情况。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并转交政府办理的议案、重点督办建议和建议共41件,其中议案2件、重点督办建议17件、建议22件。201 5年底前已全部办理或答复完毕。全部向自治区人大代表进行了公开。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所提提案、建议,由县政协转交政府办理的共26件,其中提案9件、建议17件。2015年底前己全部办理或答复完毕。全部向自治区政协委员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单位是政府信息中心,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其中: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3人。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尚需完善;三是由于工作人员交叉轮换频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针对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多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群众。二是进一步完善我县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确保信息及时发布。三是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