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表日期:2022-02-18 11:3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隆德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隆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隆德县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隆德县行政中心1号楼330室,联系电话:0954-601783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服务公众、接受监督、回应关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依托隆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45条。一是聚焦疫情防控推进公开。开设“疫情防控”专栏,直接关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栏目,方便公众及时获取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做好防护;“新闻中心”栏目紧盯我县最新疫情防控形势,聚焦热点事件,回应群众关切,公开疫情防控会议动态、倡议书、通告、返乡报备流程等信息68条。二是聚焦“晒权亮责”推进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督促各政府部门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全面展现21个政府部门3243项权力配置信息,明明白白“晒权”。三是聚焦政务服务推进公开。落实“好差评”系统覆盖各级各类政务大厅、网上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为政府服务效能打分,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助公开。四是聚焦维稳促和谐推进公开。探索建立全县矛盾纠纷综合情报信息收集机制,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在线投诉、信访系统投诉受理、“12345”便民热线三方联动,一月一对接,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充分发挥维稳“探头”作用。五是聚焦监督结果推进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并主动公开办理结果45件。六是聚焦解读政策推进公开。“一图读懂”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10个;发布“在线访谈”12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动漫视频方式通俗化、趣味化宣传政策。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强化时效意识、主动协调意识、法律意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形式严肃严谨。2021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其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受理邮寄申请2件,县教育体育局受理现场申请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办结;县农业农村局受理信访举报类申请5件,均不予处理。

(三)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明确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各环节责任,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二是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管理和展示政府信息,强化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不缩减、不泛化,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权威、便捷的渠道。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分类呈现,全面提升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度和精准度,方便公众查阅。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围绕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内容开展常态化监管,对标自治区第三方评估结果、固原市网站监测报告等,即察即改,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存量信息中可能出现雷同问题的内容进行全面排查,以改促责。二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权威信息。2021年,“隆德发布”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912条,“隆德发布”微信公众号共推送2400条,除此之外,全县其他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1191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内容6206条,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三是提升网民留言办理质效。2021年,共办结网站留言、在线投诉176条,各责任部门都能认真办理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为4天,未发生逾期未办情况,群众满意度较高。四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提升改造项目有关要求,制定下发我县贯彻落实文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尽快熟悉新平台功能,并对联系人员进行统一备案,征集功能合并意愿,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制定下发《隆德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公开任务,压实责任,做好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二是强化督查督办,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随机督查,作为乡镇和部门年度评优依据之一。三是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公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整改,回应群众诉求,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满意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70

行政强制

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29.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  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机构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1

1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  度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1

1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  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  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  、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总计

6

1

0

0

1

1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政策宣传解读、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创新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严格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在政策解读中,要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形式多样地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加以解读,让群众读得懂、用得上。二是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对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执行情况开展定期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调整更新文件公开属性和效力标识;强化保密意识,对公开内容认真审核,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审签发布制度,确保不出现泄密事件。三是进一步增强工作创新能力。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学研”意识,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研究,推陈出新,不断优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决策、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