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7-02-14 17:25
打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和区、市政府办公厅(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各乡(镇)、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西吉县政府门户网站(www.nxxj.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政府街17号(邮编:756299,电话:0954-3012401;传真:0954-3012423;电子邮箱:xjmcf1@126.com)。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区、市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67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64号)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知情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不断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领域,扩大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呈现稳步推进、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权责清单建立、政务公开栏制作、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经费保障等重要事宜,全面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等工作。设置县政府信息中心,配备相应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办理全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办事机构常设立、工作长期有人抓,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和常态化。19个乡(镇)、23个政府工作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协作、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加大政府信息暨政务公开人员培训力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全县性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3次,受训人员达300人(次)。

(二)加强公开制度机制建设。统一招标采购,为全县19个乡镇、56个部门(单位)制作政务公开橱窗42组89块,重点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修订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事后澄清、发布协调、责任追究等制度和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信件办理回复、政务微博管理维护等办法。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制定下发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务公开监督实施方案。推行村务公开“3452”监督模式,“三审”即: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评审,“四议”即:部门班子会议提议、党政联席会议商议、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部门会议决议,“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两监督”即:纪委平常考核监督、村监会全程监督。做到从文件生成时就界定该文件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畴,由县政府办公室、保密局、监察局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及时收集、整理有关信息,汇总审核后,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显示屏等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在县政府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国务院文件”栏目,转载国务院文件及信息等20余片(条)。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栏目,及时更新发布县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制成任务分解表,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对县本级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梳理清理,23个政府部门保留10类行政职权事项2563项、责任事项18402项。在县政府网站醒目位置设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专栏,集中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据权责清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315项,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建设。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县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全文公开全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全县50个一级预算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在政府网站公开公示栏公开。12个部门涉农惠农项目名称、流程和社会保障、扶贫开发、农业补贴、林业补贴、新农村建设等5类20项涉农惠农补贴资金使用基础数据已全部导入全市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为800户农户安装涉农惠农APP客户端,公开涉农惠农项目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和受助情况等。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采购项目均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公示,目前已发布招标公告51条,预中标公示51条,完成采购项目51宗。

(三)推进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设立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策规定20条,公开项目建设、住房分配、动态管理核查等信息100余条。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资格认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资格、教师资格社会化认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经常性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随时公开。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县政府网站设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专栏,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8件、行政许可信息42件。县人社局加大公开力度,通过设立办事大厅、制作办事指南等方式,加大了“五险”参保、支付情况公开。民政局将城乡低保申请、农村灾民最低生活救助、婚姻登记、特困人员供养和高龄老人等惠民事项办理流、收费标准、承办人员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教育局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学生资助等作为公开的重点,通过政务公开橱窗等载体全部公开公示,受到社会好评。卫计局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收费和价格制度,在县、乡医疗机构门诊大厅等场所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五)加大政策回应解读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专栏,公开近两年政策性文件200份。印制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对政府规章、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预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公开公示栏等向社会公布。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发放征集表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意见。政府常务会议主动邀请人大、政协分管领导列席,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民主性。以政府网站、西吉发布、政务微博为主渠道,做好舆情研判,正面引导舆论。全县累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2次,受理办理“政民互动”栏目网络诉求信息966件。

(六)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县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查询机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和办事结果等信息。设置专门信息公开咨询导办岗,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服务和业务咨询服务。二是改版升级县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动态、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领导讲话、政策解读、公示公告、年度报告等12个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热点难点问题。今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各类专栏发布信息5000余条。开通书记、县长信箱栏目和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及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受理、转办、督办、反馈网民各类投诉信件,做好政府微博管理,准确发布贴近民生、群众关注的各类政务信息。共办理市、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各类信件966件,办结回复960件。回应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次,微博问政50次,在线回复44次。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200余条,主要涉及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安置补助、城镇集中供热和生态移民搬迁、教育收费等方面。我县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范要求,按期认真办结答复。我办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没收到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公开的深度、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利用率不高。三是政务公开考核和监督评议等机制已建立,但有待进一步规范落实。

2017年,我办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开意识。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公开常态化意识。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发挥新媒体作用。完善提升政府网站功能,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适应新形势需求。三是突出公开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四是强化监督指导,力争政务公开见实效。改进监督指导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避免公开流于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常态化开展。

附件:西吉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西吉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0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0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60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9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20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0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98

1.按时办结数

50

2.延期办结数

148

(三)申请答复数

10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

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0

                                                                                                                                               单位负责人:毛兆平  审核人:马存福  填报人:刘秀琴

                                                                                                                                               联系电话:0954-3012401  填报日期:2017年1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