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发表日期:2016-03-02 10:45
打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近年来,我县把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政府工作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按照要求,组建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准确、及时落实,制定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政组织充分认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机制,创新方式,落实职责,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作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公开机制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我县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任务,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我县由近及远,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划分标准,先后对本届政府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政府招投标、行政收费、行政许可、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事项等政府信息进行了规范清理。印制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和政府网站等媒体上进行公开,方便了群众查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办理。各乡(镇)、各部门也完善方案,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一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受理群众法律咨询、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等业务。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二是把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建设作为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先后开设了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10余个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信息咨询等。同时,开通了书记、县长信箱、群众论坛和民生直通车栏目,及时听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群众网上信件,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确立了政府新闻发言人,实行重要政府信息公布澄清机制。四是在政府办公室、图书馆、档案局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群众查阅。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我县先后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大政务活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和行政许可和非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及对外发布的其他信息等进行了公开。5153000

(二)依申请公开。2013年11月底,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1.2万余条,主要涉及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教育收费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08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没有向群众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没有减免过费运。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08年5月1日《条例》实行以来,没收到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和扎实细致的工作,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效。但还存有一定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等进一步健全完善。

针对存在的不足,今后,我县将不断健全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渠道,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三是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