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发表日期:2016-03-17 10:05
打印: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固政办函201595号)要求,现将原州区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做以报告。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电子版可以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www.yzh.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意见或建议可直接与原州区政府办联系。地址:政府街9号(电话:20764982031770,电子邮箱:yzqzfb@163.com)。

一、概述

按照自治区和固原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区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区直单位和各乡镇网络舆情固定信息联络人制度,加强网络舆情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财政、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截止目前,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71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48条。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原州区在清权确权的基础上,对本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初步审核,确保20166月底公布

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对原州区及全区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2014年度决算及2015年度预算进行主动公开同时,每季度及时将有关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公告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及时公布2015共公开财政信息506

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区重点抓好征地拆迁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产权交易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做好对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告知公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情况、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深化教育领域服务信息公开。开设区教育信息网,重点公开各类学校基本信息,招生政策、录取结果等服务信息。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服务价格及收费等情况。做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公示栏公开各类信息319条。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情况信息227。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优待的办事机构、政策通知、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

五是推动公共监督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特别重大、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截至201512月,主动公开食品、药品相关信息65

(二)政策解读、热点信息回应工作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转载政策信息解读文章。社会关切事项,及时予以回应,消除不实传言,做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舆论。2015,全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6次。积极做好政民互动工作,受理固原市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网上信件385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5年度,各公开主体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202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71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48涉及政府文件、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涉农信息、政府重点工作及行政权力运行等方面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刊、开辟专门的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适时公开政务信息。


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均按申请人的要求进行书面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咨询和建议情况

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政务微博等渠道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等350多件办结率在95%以上,部分咨询和投诉案件因涉及实地调查,造成未能按时答复。总体内容涉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民生工程(保障房)、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环境保护、各类行政审批手续等。

六、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原州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意见、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交由政府转办的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共15件,政协委员提案共27件。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工作作为政府督查的工作重点,由政府办公室负责催办,定期督查督办。对久拖不办或落实不力的承办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下发督办通知责成其抓紧办理、限期办结。定期召开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专题会议,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和相关代表、委员参加,听取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了解工作进度,掌握情况抓落实。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于1031日前办理完毕。各承办单位于10月底前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报政府办公室,经政府领导审定后,由承办单位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予以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单位领导意识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简单、数量不多,且范围不广对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另外,由于无专职人员,导致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比较滞后。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要求重要措施。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一是注重公开质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二是强化审核程序。着力建立和完善公开内容、年度报告等信息更新维护的审查流程,建立审核台帐,明确责任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和考核办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