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 固政规发
索 引 号 640400001/2020-00134 发文时间 2020-06-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固原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

个人缴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资金(以下简称“统保”资金)管理,确保“统保”资金安全运行,根据《中共固原市委  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固党发〔2012〕31号)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统保”资金是指在本行政区域内设立的对符合条件的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家庭成员(以下简称“受助对象”)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给予年度性专项补贴的资金。

第三条  受助对象是指夫妻双方具有固原市本地户籍的少生快富纯女户家庭成员(家庭成员指纯女户夫妇双方及其所生女儿)。

第四条  “统保”资金管理实行“财政统管、分账核算、直接补贴、到户到人”的原则。任何部门、单位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第五条  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受助对象的资格确认,编制资金需求计划,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配合财政部门监督资金管理情况。

市、县(区)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的预决算、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并加强监督管理。

县(区)财政部门负责制定资金发放操作规程,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受助对象“一卡通”账号,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划转到受助对象“一卡通”个人储蓄账户。

第六条  “统保”资金按照“资格确认、封闭管理、代理发放、社会监督”四个环节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的机制运行。“统保”资金的管理必须接受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推行社会公示制度。鼓励广大群众监督“统保”资金管理工作,举报实行核实有奖制度。

第二章  受助对象资格确认和年审程序

第七条  享受“统保”资金的受助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少生快富纯女户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为纯女户家庭成员中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家庭成员(家庭成员指纯女户夫妇双方及其所生女儿)。

(二)少生快富纯女户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为纯女户家庭全部成员(家庭成员指纯女户夫妇双方及其所生女儿)。

第八条  “统保”资金受助对象资格确认与退出和年审同步进行。

第九条  受助对象资格由村(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于本办法实施后逐级审核确认新增、退出受助对象。审核程序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第三章、第四章之规定执行。

第十条  受助对象存在下列条件之一的,不再享受“统保”资金。

(一)受助对象因收养、过继、婚姻变动等情况导致子女增加的;

(二)受助对象户口由现户籍地迁出固原市的;

(三)受助对象死亡的;

(四)因审批错误,被误列为受助对象的;

(五)受助对象外出二年以上无法联系的;

(六)其他符合不再享受“统保”资金的。

第十一条  年审是指每年对受助对象资格进行的审核复核。

(一)村(居)委会核查享受补贴对象增减情况,填写《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花名册》、《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花名册》(以下简称《补贴花名册》)、《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汇总表》、《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汇总表》(以下简称《补贴汇总表》)和《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退出花名册》、《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退出花名册》(以下简称《退出花名册》)、《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退出汇总表》、《固原市少生快富纯女户参加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对象退出汇总表》(以下称《退出汇总表》),于每年9月10日前报乡(镇)人民政府。

(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评审组,对村(居)上报的资料进行初审。核实后的受助对象和退出对象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汇总填报《补贴花名册》、《补贴汇总表》和《退出花名册》)、《退出汇总表》,于每年9月20日前上报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复核。

(三)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对象进行复核,确认受助对象。并将复核确认的名单,在受助对象和退出对象所在乡(镇)、街道办、村(居)予以公示,还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汇总填报《补贴花名册》、《补贴汇总表》和《退出花名册》、《退出汇总表》,于当年9月30日前报市卫生健康部门,同时送本县(区)财政部门。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天。

(四)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对全市受助对象进行汇总。于每年的10月10日前将汇总的《补贴花名册》、《补贴汇总表》送市财政部门,划拨市级补贴资金。

第三章  补贴标准

第十二条  市、县(区)两级财政为少生快富纯女户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按最低档缴费标准补贴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市级财政为少生快富纯女户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每年按最低档缴费标准的20%补贴,其余部分由县(区)财政承担。

受助对象可选择不同缴费档次补交个人缴费差额部分。

第十三条  本办法规定的补贴标准,可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予以调整。

第四章  申报拨付和发放

第十四条  “统保”资金以户为单位按年进行核发。

第十五条  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应当于每年9月10日前向市卫生健康部门报送下年度受助对象概算。

第十六条  市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县(区)上报受助对象概算和上年度“统保”资金发放情况,于每年9月20日前编制当年市级“统保”资金使用计划报市财政部门。市财政部门汇总编入市财政年度预算(草案),经市人民政府审定,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政府年度预算后,市财政部门于每年3月31日前下达本年度市级“统保”资金预算。

县(区)补贴资金使用计划由县(区)卫生健康部门编制报县(区)财政部门。县(区)财政部门汇总编入县(区)财政年度预算(草案),经县(区)人民政府审定,提交县(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政府年度预算后,县(区)财政部门下达本年度县级补贴资金预算。

第十七条  市卫生健康部门在每年10月10日前将《补贴花名册》和《补贴汇总表》提供给市财政部门;市财政部门应在收到《补贴花名册》和《补贴汇总表》后10个工作日内将市级“统保”资金拨入县(区)财政部门;县(区)财政部门应在收到市级“统保”资金后10个工作日内连同本级配套资金一起,通过城乡居民“一卡通”划拨到受助对象个人储蓄账户。

第十八条  受助对象在全市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收缴前持有效证件(户口本、身份证、光荣证)到县(区)指定金融代理发放机构认定的发放网点领取“统保”资金,由受助对象将其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自行缴入其户籍所在地社保、医保个人账户。

第十九条  县(区)财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应于每年12月25日前将“统保”资金发放情况相关信息资料分别报市财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

第二十条  上年“统保”资金结余部分,用于抵扣下一年度相应资金额度。

第五章  监督检查与罚则

第二十一条  各县(区)政府、卫生健康部门每年对本县(区)受助对象资格确认、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第二十二条  市、县(区)财政部门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确定有资质的金融机构作为“统保”资金代理发放机构,并签订代理服务协议。

第二十三条  代理发放机构不按照协议履行资金发放职责,发生截留、拖欠、抵扣补贴资金行为的,按照协议取消其代理发放资格,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第二十四条  从事“统保”资金管理的国家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其所在部门、单位或者其他有关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擅自改变“统保”资金实施范围和补贴标准的;

(二)贪污、挪用、扣压、拖欠“统保”资金的;

(三)玩忽职守,“统保”资金管理混乱或造成“统保”资金被骗领、冒领的;

(四)弄虚作假,虚报瞒报,出具不实或虚假证明的;

(五)在“统保”资金申请、审核、办理相关手续时收取费用的。

第二十五条  受助对象弄虚作假,骗领、冒领“统保”资金的,由乡(镇)负责追回资金,追回资金按原渠道退回;由于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统保”资金被骗领、冒领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0年7月4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7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