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4-24
来源 固原市人民政府 解读单位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
标 题: 文字解读:《固原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文字解读:《固原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近日,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固原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政办规发〔202312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对《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215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和加强入河湖、沟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72号)等方案的相继印发,市生态环境局对我市新污染物的种类、分布领域、治理现状作了深入调查分析,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研究起草了《固原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经充分征求、合理吸纳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20234月,经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三个部分。

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及主要目标,到2025年,完成高关注、高产(用)量的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完成一批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配合自治区动态补充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具备较强新污染物调查、监测、评估能力。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工作方案》提出六个方面的主要治理任务。一是通过建立新污染物管理机制、健全新污染物治理制度、确定优先治理行业,进一步建立健全治理体系,落实监管责任;二是通过开展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新污染物环境监测、新污染物风险评估、建立重点新污染物管控清单,加强调查监测,科学评估新污染物风险状况;三是通过严格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实施淘汰或限用措施、严格产品中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含量控制,强化源头管控,防范新污染物产生;四是通过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加强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监管、强化农药使用管理,实施过程监管,减少新污染物排放;五是通过加强新污染物环境协同治理、强化含特定新污染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深化末端治理,降低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六是通过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夯实新污染物治理基础。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为确保新污染物治理各项行动举措落地见效,《工作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执法、落实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三、出台意义

制定《工作方案》,有利于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对进一步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早从严,从源头抓好新污染物治理,补齐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短板,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