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发表日期:2019-03-25 09:50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按照《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固政办函20196)要求,《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经局党组同意,现予以发布。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固原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nxgy.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民生大厦8楼(邮编:756000,电话:0954-2688822,传真:0954-2088829,电子邮箱:nxgysjhj@163.com)。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局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机制,加大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切实保障广大客商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相关要求,抓好局机关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了《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原则和范围及程序。年初,局机关把重点业务工作、职能工作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局机关财政预算。安排局机关企业服务中心2名工作人员专职(兼职)负责该项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五公开”工作制度》和《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商关系行为守则和政商交往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制度。五是完善政策法规。经局机关起草由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执行的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固原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加强产业招商实施方案》(固政办函〔201833《固原市招商引资“延链落地”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固政办函〔201871)和《固原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办法》、《固原市推进产业招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政策暂行办法》等;六是各类业务信息。是指本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与招商引资有关的信息,主要包括固原市投资指南、固原市招商引资项目册、招商专报,财务信息。是指本级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包括年度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收支及本局公开采购项目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通过对以上重点信息及其他政府信息的公开,促进机关全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并明确各相关科室、各责任人的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行、制度化运行和真实、高效、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市经济技术合作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积极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全年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决算情况及三公经费使用等。

制定印发了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2018年政务公开责任清单》,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把贯彻落实《固原市推进产业招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政策暂行办法》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服务好招商引进企业的最有力举措,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

止了暗箱操作,促进了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了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按照“引龙头、接市场”的思路,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和趋势,结合“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以建链、延链、补链为目标,围绕脱贫富民产业,紧盯高端市场需求,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要求,共筛选50个项目,概算总投资359亿元,作为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特色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19个,概算总投资121亿元;文化旅游项目10个,概算总投资86亿元;工业项目9个,概算总投资40亿元;商贸及现代服务业项

12个,概算总投资112亿元。重新编印《投资固原》、《固原招商项目册》、《企业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和宣传折页,制作“创新永固、宜商之原——宁夏固原招商宣传片”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播放宣传,从固原市概况、固原市各县区简介、固原市开发区简介、固原市主导产业、固原市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政策、固原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固原市投资成本七个方面全方位对外宣传我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对提高我市的对外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局机关2018年初将企业服务中心整建制进驻市政务大厅,为引进企业无偿代办各类手续,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办理、“全程代办”和“不见面、网上办”。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8年局机关没有牵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六、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底制定印发的《固原市推进产业招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政策暂行办法》(固党发〔201737)进行了解读,并按要求发布和上报。

  1.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招商活动,积极开展和举办各类项目推介会,对外发布固原市情简介、重点项目,发放项目册和投资指南,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五公开”

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中。制定《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五公开”工作制度》,局机关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二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会中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建立局务会议公开制度,提交局务会议审议的重要人事、财务报告和重大项目建设方案,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事项的会议议题,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

(二)法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依法、严谨、规范进行答复。年内,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即南京财经大学朱军申请获取固原市2014-2017年城市层面的地方FDI数据——即全市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局机关严格按要求圆满进行了回复。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过固原市政府政务公开服务平台主动发布招商重点项目50项,扶持政策及政策解读1项、公开各类文件26份、公开政府信息47条;通过“宁夏固原招商”微信平台及“固原招商引资”政务微博上发布发布动态信息219条。完成调研报告5篇,在自治区媒体刊登5篇,在市级媒体刊登了20篇。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下发了《固原经济技术合作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经合发〔201815),建立健全了《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公开制度》《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固原市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制度》《固原市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固原市政务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共14项制度2018还研究出台了《固原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加强产业招商实施方案》(固政办函〔201833)和《固原市招商引资“延链落地”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固政办函〔201871),着力扭转全市招商形势严峻的不利局面,集中解决招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开工不足、投资下滑等问题

十一、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局机关在政务公开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期望和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形式还不够灵活,内容比较简单。二是政务公开方式还比较单一,未设立电子显示屏等现代化媒体作为政务公开阵地。

十二、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强化领导,加强监督指导。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检查指导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现问题,当场解决,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健全完善各种制度,使大家熟知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对外,利用各种时机、场合、介质告知获取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政府信息的办法和所能获取的内容。做到向群众宣传,让群众知晓,叫群众关注,请群众参与,在发动广泛参与的同时,发动广泛监督。

三是搭建平台,完善载体。充分发挥固原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充分发挥“宁夏固原招商”微信平台及“固原招商引资”政务微博的作用,面向社会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和联系方式,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库和招商引资信息等内容;充分发挥开展各类招商活动的作用,利用外出参加各种节会、驻宁商协会等广泛发放投资指南和招商引资项目册,扩大招商引资信息的公开宣传和推广;开通招商引资政府信息咨询热线(0954-2688822),随时提供招商引资政府信息咨询和监督;为本局所有工作人员制作招商名片,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个人的办公室电话、移动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各界人士的咨询和监督。

十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再申报其他涉及体制机制变更类的事项。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1922

(此件公开发布)

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