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0/2024-00010 发文时间 2024-01-17
发布机构 固原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4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公开
2024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公开



  


1.全市2024财政预算编制……………………………1

2.市本级2024年预算编制…………………………………9

附:2024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格

6-1  202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表

6-2  202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7  202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表

8  2024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

9  202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表

14-1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表

14-2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14-3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14-4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资金来源表

14-5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经济科目表

14-6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经济科目基本支出表

15-1  2024年市本级对下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预算表

15-2  2024年市本级对下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预算表

16  202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公”经费预算表

17-1  2024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

17-2  2024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资金来源表

17-3  2024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政府经济科目表

18  2024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表

18-1 2024年地方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8-2 2024年地方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9  2024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安排表

19-1 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20-1  2023年市本级政府债务预计限额情况表

20-2  2023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执行情况表(预测数)

20-3  2023年市本级政府债务结构期限情况表

20-4  2024年市本级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表

20-5  2024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执行情况表(预测数)

20-6 2023年固原市本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执行情况表

20-7 2024年固原市本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测表

20-8 2023年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再融资债券明细表

21 2024年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3.市本级2024—2026年中期财政规划………………………21

附:市本级2024—2026年中期财政规划

表一 2024—202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规划表

表二 2024—202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预算收支规划表

表三2024—202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划表

表四2024—202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规划表

表五2024-2026年市本级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表



全市2024财政预算编制

一、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固原加快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的发力之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担当“建设先行区、固原作贡献”使命任务,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特色富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好“壮大一产、带动三产、撬动二产”的“一三二”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着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篇章

对标市委“12375”工作部署,围绕市政府“两个市”建设工作安排,2024年,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政策协调配合,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各项工作,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兜牢“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重大决策重点任务财力保障。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在2024年预算编制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始终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配置财政资源,确保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财力保障。三是优化结构,聚力发展。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和落实既定化债任务的基础上,调动资金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四是依法理财,防范风险。强化增加支出政策和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强化政府债务和财政暂付款管理,遏增量、化存量,持续降低债务规模。

二、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安排

预计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7亿元,剔除上年度一次性非税收入因素后,增长5%左右,其中:税收收入11.02亿元,增长6.37%;非税收入4.75亿元,剔除上年度一次性收入因素后,增长10.21%。加上上级补助、调入资金、上年结转资金,预计全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亿元,同比增长1%以上。

预计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亿元,剔除上年度一次性非税收入因素后,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4.12亿元,增长5.1%;非税收入1.6亿元,剔除上年度一次性收入因素后,增长4.71%。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资金,预计市本级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亿元,同比增长1%以上。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预计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9.66亿元(国有土地出让收入8.95亿元),支出11.09亿元。

预计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09亿元(国有土地出让收入6.56亿元),支出7.58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预计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8.46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支出45.21亿元。

预计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8.22亿元,支出24.3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安排

预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5万元(均为市本级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上级补助16万元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5.政府法定债务情况

预计2024年全市新增债务33.82亿元(新增债券资金4.7亿元、争取置换隐性债务再融资债券资金6.52亿元、法定债务借新还旧再融资债券资金22.6亿元),应偿还债务25.70亿元(预算安排偿还3.10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22.6亿元),年末债务余额240.09亿元。

预计2024年市本级新增债务15.92亿元(争取置换隐性债务再融资债券资金6.52亿元、法定债务借新还旧再融资债券资金9.4亿元),应偿还债务10.27亿元(预算安排偿还0.87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9.4亿元),年末债务余额86.85亿元。

6.市本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

聚焦“三保”底线,持续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三保”上,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统筹安排资金35.79亿元,全力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不断向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倾斜,切实满足群众“衣食住行、文教医保”新期盼。

聚集发展动能,放大产业优势。接续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推进“拨改投”改革,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支持人才强市和“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发展。统筹安排资金0.96亿元,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布局新兴产业赛道,实施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助力走稳“一三二”产业发展新路子。

聚力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消费。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逐步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统筹安排资金13.63亿元,支持开展“项目投资攻坚年”,深化拓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聚能社会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安排资金9.6亿元,支持打造“六盘山”品牌矩阵、和美乡村建设。争取预算内投资和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疏堵提畅、市容增颜、脏乱整治、物业提升“四个专项行动”,增强“两个市”承载能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聚积绿色本底,加快生态建设。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六项行动”。统筹安排资金12.76亿元,加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北方清洁取暖等工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厚植美丽固原绿色本底。

聚责风险防范,守牢安全红线。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建强应对重大风险隐患能力。统筹安排资金8.88亿元,全面落实“1+4+3”一揽子化债方案和配套措施,坚决遏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稳定“退红”成果。统筹安排资金0.66亿元,落实应急、消防等安全生产支出;争取国债资金,实施城市排水防涝、山洪沟防洪治理、森林草原防火阻隔、救援能力提升等项目,保障高水平安全。

、扎实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

2024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做好抓收入培财源、争资金补短板、压一般盘存量、惠民生保重点、强管控防风险、推改革提效能等工作,为推动固原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一)坚定发展信心,增强“谋”的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变化趋势,准确把握经济规律,加强财政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用好用足财税政策,切实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作用。坚持月度财政运行分析调度,切实找准财政政策发力点,着力在产业、招商、消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全力组织收入,壮大“财”的实力。统筹现有资金渠道,综合运用奖补、贴息等财税金融工具,支持我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壮大新财源。持续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打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发展环境。强化征收管理,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围绕全年收入增长目标,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健全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机制,采取先易后难、分类盘活的方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

(三)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的重点。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过紧日子监督,大力压减非必要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持续执行“三公”经费、三项费用总额控制。坚持以收定支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统筹各类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等基础性、普惠性和兜底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树牢“三争”工作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认真研究梳理相关政策,瞄准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导向和资金安排,抢抓国家增发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机遇,超前谋划、主动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全国、全区“大盘子”。

(四)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防”的底线。严格落实既定化债措施,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严格执行重大政策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闭合审批制度,从源头上管控好项目,实现民生保障和风险防范良性互动。严格落实好财政保障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

(五)强化目标引领,提升“管”的能力。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大对重点民生政策资金的监力度,实施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监管。进一步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检查督导。做好审计巡视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

(六)推动改革创新,打通“堵”的难点。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求,制定市与市辖区财政体制改革方案,明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落实好“拨改投”改革,发挥财政资金在创新驱动、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作用。完善财政分配体制,支持“六权”改革任务落实。探索建立市域六盘山横向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六盘山生态保护与发展。




市本级2024年预算编制

一、基本原则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财,始终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配置财政资源,确保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财力保障。

(三)优化结构,聚力发展。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和落实既定化债任务的基础上,调动资金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

(四)依法理财,防范风险。强化增加支出政策和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强化政府债务和财政暂付款管理,遏增量、化存量,持续降低债务规模。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担当“建设先行区、固原作贡献”使命任务,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特色富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好“壮大一产、带动三产、撬动二产”的“一三二”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着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篇章。

、一般公共预算编制

(一)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2024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自治区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资金总来源为534,966万元。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00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非税收入因素后,增长5%

1)税收收入41,200万元;

2)非税收入16,00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373,501万元。

1)返还性收入19,561万元;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48,820万元;

3)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5,120万元。

3.预计上年结转收入75,030万元。

4.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5万元。

5.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9,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

2024年,市本级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三保”、政府一般债券还本付息和落实市委和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顺序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34,966万元。

1.保基本民生支出113,365万元,其中:

1)市本级预算安排15,986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财政补助9,686万元;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财政补助5,300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200万元;

——抚恤金800万元。

2)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补助资金97,379万元,

——2024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央财政补助经费5,571万元;

——2024年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68,643万元;

——2024年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0,362万元;

——2024年中央和自治区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2,803万元。

2.保工资支出118,421万元,为市本级财政安排,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离休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等。

3.保运转支出14,969万元,为市本级财政安排,

——定额公用经费4,813万元:

——工会经费741万元;

——离退休及公安辅警公用经费345万元;

——公务交通补贴1,914万元;

——市直各部门(单位)业务经费等其他保运转资金7,156万元。

4.法定债务还本付息支出51,422万元,其中:

1)市本级预算安排22,422万元,

——还本支出1,443万元;

——付息支出20,979万元。

2)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9,000万元,

——偿还2024年到期债务本金。

5.特定目标类项目安排160,80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安排44,580万元,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补助资金116,224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3,827万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3,445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发展资金960万元,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补贴500万元,区直单位经费(主要为税务等业务经费)500万元,安可替代项目460万元,人才经费450万元,电子档案馆项目150万元,人大、政协议案办理经费200万元,教育培训经费120万元,数字政府建设、绩效评价、“平安固原”表彰经费等105万元;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382万元,主要是自治区药品监管有关补助资金196万元、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158万元、中央对地方审计专项补助经费10万元、华侨事务经费8万元和反垄断工作经费10万元。

2)公共安全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777万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公共安全经费908万元,主要用于固原市“雪亮工程”前端视频监控点位技术服务、特警业务费等支出;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869万元,主要是公安交通安全管理专项资金。

3)教育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4,441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1,775万元,主要用于校长及班主任津补贴绩效等教育业务经费942万元,教育费附加833万元;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2,666万元,主要是2024年部分教育项目资金464万元,学生资助2,202万元。

4)科学技术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2,345万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1,876万元,主要用于研发科技经费投入(RD投入)1,720万元,运行经费150万元,科协换届经费6万元;

——提前下达科技专项目469万元,主要是科技馆站320万元,科普30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119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14万元,

——均为市本级预算安排,主要用于六盘山杂志编辑费35万元,纪念馆陈列品购置5万元,图书馆图书更新费45万元,第七届固原市登山节5万元,固原年鉴及扶贫志编印等2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0,041万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6,6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做实资金5,649万元,“两节、六一、教师节、八一、记者节等”慰问费450万元,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经济补助金169万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150万元,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经费85万元,公务员(事业)招考经费、技能大赛和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资金等141万元;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3,397万元,主要是2024年中央就业补助资金预算指标2,332万元,2024年中央退役安置补助经费813万元和残疾人事业经费252万元。

7)卫生健康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9,424万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8,851万元,主要用于公立医院运营补贴6,660万元,药品加成960万元,干部职工体检经费700万元,大病保险财政补助200万元,少生快富补贴174万元,离休干部医疗补助100万元,精神卫生中心经费、卫生监督执法制式服装等57万元;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573万元,主要是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83万元和综合医院29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3,401万元,其中:

——市本级预算安排环评排污许可技术支撑第三方经费等30万元;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3,371万元,主要是2024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1,435万元、2024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1,936万元。

9)城乡社区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6,410万元,

——均为市本级预算安排,主要用于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经费3500万元,其他民生兜底(含公交运营补贴等)1,500万元,城市路灯电费360万元,园林绿化350万元,能源合同管理经费300万元,绿地管护经费225万元,路灯维修150万元,执法服装经费等25万元。

10)农林水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3,701万元,其中:

——市本级预算安排203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本金及贴息资金100万元、新改造升级病原学监测实验室地方配套25万元,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防火、森林保险补助、节水型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督导考核等78万元;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3,498万元,主要是2024的中央和自治区农业农村相关资金2,083万元、中央财政林业草原改革发展资金175万元和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1,240万元。

11)交通运输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80万元,

——均为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对地方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240万元,

——均为市本级安排,主要用于市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评估、减资委托业务费和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薪酬。

13)商业服务业等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32万元,

——均为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

14)金融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0万元,

——均为市本级预算安排,主要用于普惠金融示范市创建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00,025万元,其中:

——市本级预算安排25万元,主要用于不动产确权登记业务责任保、法律顾问费、城市规划展示馆保安服等支出

——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100,000万元,主要是2024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资金。

16)住房保障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770万元,其中:

——市本级安排公共租赁住房补贴300万元;

——提前下达2024年自治区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70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150万元,

——为市本级安排市级应急成品粮、原粮管理费及利息(含军粮管理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18)应急管理事务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2764万元,

——均为市本级预算安排,主要用于消防救援事务2554万元,应急、安全生产20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安全生产专家费10万元。

19)其他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217万元,

——均为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20)政府聘用人员支出8,835万元。

21)预备费2,000万元。

5.上解支出955万元,其中:自治区城镇土地使用税40%部分855万元,横向生态补偿经费100万元。

6.上年结转资金75,030万元,按原用途继续使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

1.政府性基金收入

2024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0,900万元,其中:

1)土地出让金收入65,596万元;

2)专项债务对应项目收入4,404万元;

3)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0万元;

4)污水处理费收入8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相应安排70,900万元,其中:

1)城乡社区安排的支出65,939万元。村级运转经费4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7,295万元,政府隐性债务还本付息55,081万元,新增建设用地费及开垦费1,000万元,土地出让业务经费25万元、土地出让其他经费200万元,原州区退耕还林补贴180万元,拆迁费1,758万元;

2)污水处理费安排支出800万元;

3)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100万元;

4)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付息支出4,061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

2024年市属国有企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5万元,调入一般预算统筹使用。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

2024年,预计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82,159万元,加上年结余340,014万元,社保基金总资金来源为622,173万元。支出安排242,99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94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69,231万元。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546人(其中在职14,167人,退休7,379人),实际缴费人数14,167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3,404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收入35,99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6,900万元),支出安排63,31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737万元。

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9,410人(其中在职91,368人,退休28,042人),实际缴费人数91,368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3,863万元,支出安排61,46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61,427万元、上解支出1,49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2,576万元。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51,022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27,71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保险收入4,71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7,179万元),支出安排101,08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92,800万元、上解支出8,45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49,550万元。

4.工伤保险基金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960,392人,缴费人数59,481人。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27万元,支出2,30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261万元、上解支出22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002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一是“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24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按照只减不增要求。“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58万元,同比下降3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安排182万元,同比下降39%,公务接待费安排76万元,与上年持平。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24年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本级对预算安排的运转类(其他)项目和特定运转类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编制、同批复、同公开”。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履行绩效主体管理责任,要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开展绩效自评进行重点抽查,并选取部分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市本级2024—2026年中期财政规划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国发〔20153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宁政发〔201528号)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本级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固政发〔201542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革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的申报、储备,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2023年试编市本级中期财政规划的基础上,2024年继续试编市本级中期财政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担当“建设先行区、固原作贡献”使命任务,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特色富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好“壮大一产、带动三产、撬动二产”的“一三二”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着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财,始终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配置财政资源,确保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财力保障。

  (三)优化结构,聚力发展。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和落实既定化债任务的基础上,调动资金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

  (四)依法理财,防范风险。强化增加支出政策和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强化政府债务和财政暂付款管理,遏增量、化存量,持续降低债务规模。

  三、发展目标

  (一)规划内容

  市本级中期财政预算是在中期财政规划的框架下,本着战略目标导向原则、公共财政原则、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和绩效管理原则,以“1+3”模式编制中期预算。“1”2023年预算编制,作为2024—2026年编制参考依据;“3”2024—2026年预算编制。2024年年度预算需提交市人大审议,具有法律效力。2025年、2026年预算编制为导向型编制,不作为年度执行依据,主要反映未来年度政府和财政政策意图和发展趋势,根据重大支出政策调整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待2024年预算执行完毕,再添加2027年规划,形成新一轮中期财政规划。以后年度依次递推滚动管理。

  (二)发展指标

  2024—2026年市本级中期财政发展规划的主要指标以2023年为参考基数进行预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06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9,188万元,非税收入53,881万元),剔除一次性非税收入因素后,增长19%。统筹考虑2024年外部内部经济发展环境,预计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00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非税收入因素后,增长5%以上,其中税收收入41,200万元,非税收入16,000万元;预计支出403,668万元,同比增长33%以上。2025年和202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按5%增长,收入计划安排60,060万元和63,063万元;支出按3%增长,支出计划分别达到518,778万元和534,34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024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70,900万元,支出相应安排70,900万元。2025年和2026年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近年来经济发展预测,收支计划均安排70,9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2024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35万元,支出安排235万元。2025年和2026年收支计划安排根据《固原市属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试行)》另行测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2024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82,159万元,支出安排242,996万元。2025年和2026年收支增幅均按1%增长,收入计划完成284,981万元和287,830万元,支出安排245,426万元和247,880万元。

  (三)政府债务

  2024年到期法定债务本息12.78亿元,其中:到期债券本金10.27亿元,利息2.51亿元。通过预算资金偿还到期本息3.38亿元(本金0.87亿元,利息2.51亿元),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本金9.4亿元。

  2025年到期法定债务本息12.62亿元,其中:到期债券本金10.49亿元,利息2.13亿元。通过预算资金偿还到期本息2.64亿元(本金0.51亿元,利息2.13亿元),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本金9.98亿元。

  2026年到期法定债务本息8.29亿元,其中:到期债券本金6.56亿元,利息1.73亿元。通过预算资金偿还到期本息1.93亿元(本金0.2亿元,利息1.73亿元),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本金6.3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